时代和生活的缩影:“韦启美漫画艺术展”开幕
2016-04-18 02:12:12

201649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社会百科全书——韦启美漫画艺术展”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首次面向公众呈现韦启美先生在1950年至2007年间创作的800余幅漫画手稿。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安远远,韦启美先生生前的好友和同事、中央美院老教授侯一民、戴泽、杜键、闻立鹏、潘世勋、马常利、蒋采苹、毛凤德、翁乃强、邵大箴、李树声、袁宝林,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讽刺与幽默》主编徐鹏飞,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漫画家郑化改,漫画家叶春旸、缪印堂、毛铭三、徐进等漫画界的嘉宾代表,以及韦启美先生的儿子韦浒生、策展人余丁、出品人唐斌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主持。

 

范迪安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对于一向低调、潜心教学的韦先生而言,此次展览是对韦启美先生表达敬意的最好方式,也是中央美术学院继承和弘扬优良学术传统、更好地发挥老一辈艺术家所创造的经典价值的重要方式。韦启美先生堪称老一辈艺术家中的多面性人物,其一生不仅创作了大量的素描、油画作品,在教学上成就卓著,同时创作了如此大数目的漫画作品,这些作品使我们有机会全面了解韦先生的艺术思想和艺术追求。

 

1937年韦启美先生发表第一幅漫画作品,数十年来,他的作品成为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的历史、社会变革的重要标注。韦先生的一生,是对全社会抱有关怀与责任感的一生;韦先生的漫画艺术,是与时代生活紧密相连的艺术。“他善良的心、睿智的眼、勤奋的笔,他创作的许许多多生动的场景和人物构成了时代和生活的缩影。”

 

作为与韦启美先生相识70年的老朋友,侯一民先生回忆起韦先生,印象深刻的是他从不张扬的性格。韦先生自己曾说,“穿衣服从来不敢和大家有任何差别”。然而在艺术创作上,韦启美先生却是一个与众不同的“智者”,“是一个大明白人”。在看过韦启美先生的漫画作品之后,侯先生一方面惊叹于韦启美先生的漫画创作数量,同时他更希望年轻一代的美院学子能够从韦启美先生这代人身上找回中国的漫画传统。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策展人余丁教授介绍,在展览策划中,面对犹如知识汪洋般的近千件作品,策展团队经过两年的分类整理,确立了以百科全书的方式,极其细致的分类,为全部824件作品做上题注,同时梳理了漫画中的人物形象,且“这些人物即便单独提炼出来也有其独立存在的价值。”韦先生的漫画并不局限于讽刺,还特别尝试了歌颂,他的漫画处处体现出机智的调侃、诙谐的揶揄和幽默的情怀。

 

开幕式当天,韦启美漫画艺术座谈会在美术馆多功能会议室召开,韦先生在美院时的好友、学生以及漫画界同仁、曾向其约稿的各报刊编辑等二十余人参加了学术座谈会。美院老先生追忆了与韦启美先生一同工作或受教于韦先生时的往事,其艺术精神、为人师表都令人深切怀念。座谈会同时就中国漫画的发展、当下漫画界的问题等展开讨论。

 

展览将展至53日。



 

芦皙 蔡暖翔/整理
美术馆 董慧萍 全晶/
宣传部 赵晶/
2016
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