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路上 跟党前行——庆祝建党百年人文学院校友教师主题访谈汇报展
2022-01-05 03:46:37

2021年12月21日,“人文路上 跟党前行——庆祝建党百年人文学院校友教师主题访谈汇报展”在中央美术学院14号楼一层开展。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人文学院院长李军,组织部部长许娟,宣传部部长秦建平,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陆英明,以及相关院系部门负责人、人文学院师生代表一同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润生主持。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文学院党总支联合校友工作办公室策划了“人文路上 跟党前行”人文校友、教师主题采访活动。活动历时近6个月,人文学院师生联系采访了20位校友及教师,形成了口述访谈近15万字,视频约30小时。访谈以“跟党前行”为主题,通过采访对象讲述对党的情感与自身成长的故事,展现人文学院在党的领导下,一路前行,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美育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成果与使命担当。此次汇报展以视频与图文资料等形式展示了访谈的情况。



展览现场



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表示,用人文力量凝聚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是一个重大课题,此次汇报展作为人文学院系列汇报展的最后一个,不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也充分展示了学校整体的人文建设。他谈到,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美院要把人文的建设、人文的学术研究和整个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累宝贵学术财富,引导师生做出自己在艺术和人文方面的贡献。



人文学院院长李军发言


人文学院院长李军表示,本次展览是这些年来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党建和美育的综合呈现。就像展览的主色调“红色”一样,“红色” 象征了生命最初的热情、理想与奔放,相信人文学院这一朵“红色浪花”在中央美院文化建设中释放奔放的能量,始终与新时代同频共振。
 
展览将展至2022年1月3日。



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陆英明致辞



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润生主持开幕式



展览现场


前 言

人文路上 跟党前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结束了中华民族被奴役、中国人民被压迫的悲惨命运,改变了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状况,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飞跃,也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伴随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努力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开辟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汲取人类文明成果的人文之路。
 
人文学院党总支和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组织的“人文路上 跟党前行”主题访谈活动,正是从一个小集体中的每个“小我”的成长,映射出时代家国的发展历程这一“大我”的一次很好的呈现。一个个鲜活的个人对党史院情的所见所感,让人深切感受到一个学院在党的百年奋进精神引领下,在人才培养、思想引领、学科建设等方方面面的育人实践。
 
希望展览呈现的这些充满深刻思想与深厚情怀的勉励之语,能够鼓舞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的新时代青年学子们循着前辈的足迹继往开来,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