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黄可一“击鼓传花”个展亮相今日美术馆
2016-04-18 02:04:48

201649日下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展览“击鼓传花——黄可一个展”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12层开幕。展览展出了我院青年教师黄可一从去年开始创作的全新系列作品42件。艺术家通过从淘宝购买国画牡丹“样本”的行为作为起点,将我们不假思索忽略的“习以为常”演绎为一场当代的“美学奇迹”。展览涵盖了从传统国画、版画到电子图像和新媒体的艺术演化,同时也实践了从古代市场到互联网经济的全新转换——“击鼓传花”正是这两种与我们当代社会密切相关系统的贴切隐喻。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和绘画的典型符号,牡丹肇始于人工培植,其美学也建构于近千年中国人世俗哲学的吉祥心理。在今天,伴随着商业和消费的迅速崛起,尤其是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推动,这种审美迅速演化为一种社会现象——传统被加固。在这个没有边际的新世界背后,黄可一找到了将其作为产业的牡丹村,并沿着这条线索寻找中国牡丹的起源、国画牡丹图的历史、国民传统审美的基础,以及一系列元素在网络时代形成的新系统。通过“击鼓传花”,艺术家力图探讨历史与现实、艺术与社会、个人与集体、定义与边界在今天的复杂融汇。

 

从淘宝购买国画牡丹“样本”的行为作为起点,黄可一重建了一个传统主题的当代美学与商业的双重模型,其中不但包括他对洛阳牡丹村的社会调研,也包括基于3D图形的计算机多维模拟、复合媒体表演,还包括对这些新作品的网络再生产:一方面,通过商业众筹,知识精英和技术精英不复存在,“艺术”的准入门槛无底线下降,这变成了一个群策群力的过程。但在另一方面,精英艺术和大众审美依然有着无法逾越的鸿沟,一切仍是“当代艺术”制度的创造。而艺术家本人,则将自己置于二者的边界,进行着这个关于系统和关系的追问。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