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认知与表现
2016-04-18 01:55:03

201641日,“空间认知与表现--设计初步2教学展”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旋转楼梯展厅开幕。展览是建筑学院基础课程“设计初步2”近十年教学成果的回顾,也是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一个教学展,凸显了美院建筑学院教师团队在基础课程教学中付出的努力,在展现教学成果的同时,梳理了教学理念和思想,探索美院特色的建筑设计基础教学模式。

 

党委书记高洪、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教务处副处长强勇、建筑学院副院长程启明,建筑学院张宝玮先生、韩光煦先生,建筑学院基础部主任王小红以及参与教学的教师们一同出席展览。建筑学院党总支书记傅祎主持开幕式。

 

高洪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央美院始终致力于高端艺术人才培养,今天是校庆日,在这样的日子里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是对中央美术学院一代代教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把对事业追求和对学生的爱倾注在教学中,“课比天大”精神的最好纪念和传承。
本次展览策展人、建筑学院基础部主任王小红表示:“一门课程经过近十年积累,日趋成熟,课程定位从‘制图与表现’发展到现今的‘空间认知与表现’,倾注教师团队对教学的探索,课程安排系统,循序渐进展开教学内容,空间由外到内逐渐被认知。最后希望这个教学展呈现出 ‘建筑师的艺术素质’。”

 

“设计初步2”为建筑学院大一第一学期基础课程,主题为"空间认知与表现"。从思维层面的观察与思考开始,对生活的城市环境展开空间认知与体验;在基本功层面强调掌握制图原理及技法;而在表现层面,发挥美术院校学生擅长的表现能力,通过不同媒介手段如摄影、草图、速写、分析图、模型、建筑三视图及效果图等的系列练习,使得大一学生逐步掌握图纸表现与建筑空间的关系。

 

设计基础课实验操作往往对教师团队是极大挑战,通过近十年教学积累,建筑学院教师们认识到基础课程的根本在于扎实基本功的训练,对专业基本问题的深刻理解,在这个过程中学院逐步在做“减法”,“少就是多”,也是现代建筑大师密斯的名言,这个“少”的关键在于系统化教学,环环相扣教学内容的设置。大量的教学准备工作及教学讨论,是教师团队的工作常态,从教学成果中可以看到每个参与教师的辛苦奉献,同时也为教师们提供交流和展现的平台。

 


2016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