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长征
2016-04-18 01:29:10


再长征小分队:造型学院基础部五班
再长征路线:“四渡赤水”
带队老师:叶南

 

丛山峻岭,高山流水,山道弯弯……

 

旭日东升,彩霞满天,星光灿烂……

 

为纪念遵义会议、四渡赤水战役八十周年,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叶南老师带领造型学院基础部五班到土城开始了为期20天的采风写生。

 

201648日,提前到达的叶南老师参观了遵义会址,这幢做南朝北、临街而立的两层楼房是党的历史坐标,也是缅怀革命前辈、探寻党的发展历史的革命圣地。

 

次日,叶南老师与中央美院教授丁一林老师率队的博士生画家团队在土城成功会师,象征着红色精神的接力。

 

11日造型学院基础部五班的大部队来到了土城古镇,只见它依山沿河而建,三面临水,北面依山,水绕镇而流。山—水—城相互辉映、相生相息,如诗如画。然而,天地苍茫,千年一瞬。藏身于山野、田埂深处的土城古镇,似乎早已淡去那曾有的熙攘市井、繁华商埠,如今的它透着一份清香幽静、一份素雅的古朴,一份红色的追忆。

 

土城古镇向东北方向行进三公里,就是青杠坡战斗遗址。盘山而过,空气中弥漫而来一股神圣的气息,眼帘中渐渐隐现出一座革命的丰碑,这是青杠坡战斗烈士纪念碑,而脚下就是青杠坡战斗的遗址。青杠坡战斗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亲自指挥的第一仗,也是四渡赤水的开始。

 

在土城古街的中段,一个独特的大门上雕刻着四个大字“女红军街”,这条小街不长,由上至下一直通往赤水河边,但街道两边每一户房屋上面,都标注着女红军的名字。19351月随中央红军长征到土城的30位女红军,除康克清外的29位女红军就居住在这条街上。透过开着的屋门,只见一件件旧桌子、旧板凳、旧脸盆、旧木盆……似乎越过历史的长河,在述说着当年女红军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穿过古镇街道,我们来到了当年毛主席指挥青杠坡战斗的前线指挥所旧址、位于土城古镇后面白马山的大埂。据说,这是我国目前现存唯一且保存完好的毛主席当年亲临前线指挥战斗的指挥所了。听当地老百姓说,当年毛主席在此指挥红军激战青杠坡、飞渡赤水河拉开了四渡赤水的序幕,书写着平生得意之笔的潇洒……我们不由得感叹毛主席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当地老百姓还告诉我们,当年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曾在赤水一夜三次指挥架浮桥,纪念馆内也有珍藏的红军搭浮桥用过的绳索和门板。我们又寻访了一个又一个故居,朱德、刘伯承、陈庚、宋任穷……一位位英雄回荡在我们的耳畔。

 

在古镇土城中,无论是调查战史、瞻仰烈士,还是攀登青翠雨滴的大山、徒步清澈见底的溪流;无论是在青石板铺盖的街巷中徘徊,还是让点滴细雨就使红色泥浆沾满鞋帮,纵然等泥浆干燥脱落之后依然会留下暗红的印记,都会深深感受到红色的印记与历史的厚重,领略到这片土地中曾经有过的悲怆、英勇与热血。

 

站在古城尽处回眸,我们期待着为期约20天的写生之旅,能用多彩的画笔能描绘出古镇的沧桑、红色精神的伟岸。

 


201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