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罗宇杰荣获“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技术探索奖”
2020-12-18 02:34:56

2020年12月5日,“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颁奖典礼暨学术报告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举行,现场揭晓了实践成就奖、技术探索奖、青年探索奖和评委会特别项目奖4个奖项的归属。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校友罗宇杰荣获“技术探索奖”。



颁奖典礼现场,罗宇杰从“生长的建筑”“可逆的建造”“接续的建造”“野生的建造”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四个项目——骆驼湾村廊架、珑府生活体验中心、元和观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浙水村自然书屋。


评委会颁奖致辞评价道,“罗宇杰的实践关注可持续的建造方式,探索如何以更少的材料、去创造更为通用的空间。以钢木装配式结构为主要探索方向,他将不同结构原型的理性与当代文化的特质相结合,创造出兼具力量感与生长感的空间结构”。


“自然建造·Architecture China Award”评审委员会主席、2012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前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非常建筑主持建筑师张永和,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葛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路,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可持续建造实验中心主任陆文宇,奖项首席合作伙伴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晖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建筑师颁奖。建筑评论家、策展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主持颁奖仪式。


丨自然建造· Architecture China Award

“自然建造· Architecture China Award”以2012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奖项评审委员会主席王澍和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可持续建造实验中心主任、奖项组织委员会成员陆文宇提出的“自然建造”作为评奖理念,由英文建筑期刊ArchitectureChina主办、首席合作伙伴风语筑(603466.sh)赞助。


“自然建造· Architecture China Award”于2019年10月19日在中国首个建筑模型博物馆(上海)正式发布,并开放申报。2020“自然建造· Architecture China Award”共收到来自两岸三地的176份报奖申请,有效文件138份。在138份有效文件中,包含实践成就奖23份,技术探索奖22份,青年探索奖71份,各类奖项提名22份。奖项于2019年12月28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完成初评。经评审委员评审讨论,评选出各奖项入围名单。奖项于2020年8月20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了终评。奖项于2020年12月5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PSA)三楼小剧场举行颁奖典礼及论坛,现场公布和颁发评选结果。


“自然建造· Architecture China Award”参照国际重要建筑奖项的评审机制,组建评审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下设实践成就奖、技术探索奖、青年探索奖、评委会特别项目奖4个奖项。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奖项申报采取评审委员会与提名委员会提名与自我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两岸三地有两件或以上高水平建成作品的中国和外籍建筑师均可纳入评奖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