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同理心—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成立仪式暨校友艺术联展在台举行
2020-09-02 07:01:50

2020年3月2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大象艺术空间馆、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台湾校友联络处承办的“共情‧同理心—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成立仪式暨校友艺术联展”在台湾大象艺术空间馆举行。

大象艺术空间馆总监、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理事会会长钟经新女士、
副会长周明聪先生、秘书长陈雯柔女士、监事张正霖先生及我校部分台湾校友出席展览开幕式及联络处揭牌仪式。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特地为台湾校友联络处成立发来贺信,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红梅副教授为开幕式录制了视频,向全体台湾校友表达衷心的问候和祝贺。


贺  信


值此阳春日暖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在台中成立并举办部分校友作品展,我谨代表母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体台湾校友致以衷心的问候!


在海峡两岸的文化与学术交流中,中央美术学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盖因学院办学悠久,学殖深厚,历史上就有不少老一辈校友前往台湾,在宝岛研艺播学,名重台湾画坛,形成两岸美术交流的纽带。许多年来,中央美院与台湾各艺术学府和艺文机构多有往来合作,开展学术研讨、展览交流、访学培养,构筑了两岸美术交流宽阔的平台。新一代中央美院的台湾校友在校学习期间都尊师崇文,刻苦努力,在不同专业的学习研读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后或在大陆创业,或回台湾发展,成为两岸交流新的使者。此间成立台湾校友联络处,并以“共情·同理心”为题策划部分校友作品展,大家相约会聚,体现了台湾校友们对母校的热爱之心和同学间相助前行的精神境界。在此,我对钟经新校友和各位的真挚友情表示由衷感谢,也特别谢谢大象艺术空间馆对活动的鼎力支持!


历经百年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着眼时代变迁和全球艺术教育新的趋势加强学科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全校师生在艺术创作与研究上更是努力弘扬优秀传统,不断开拓创新,保持学术优势。校友们的事业发展是母校事业的组成部分,学校以校友为荣,校友为母校增光,此理此情,需要我们携手共进。我尤其希望台湾校友联络处成为推动和拓展两岸美术交流的新兴力量,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祝各位校友事业大成,前程似锦。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范迪安 

     2020年3月于北京



中央美术学院创校至今,百年中,虽经过多次战乱及动荡,仍然屹立并持续在学术及艺术层面,推广及孕育杰出的人才。因前人的坚持,才有现今校友的汇聚,面对现今的疫情,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秉持同样的精神,几经研判,依然决定展出本次展览并如期举行联络处成立仪式,因是第一届校友会,具有特殊意义,期望这个创立初衷能够延续,并在艺术的学术殿堂留下永恒的足迹。


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红梅副教授录制视频


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副教授,发来视频向台湾校友联络处成立及校友艺术联展开幕表示祝贺,她在策展前言中写道:“我们如此相像,也如此不同;我们如此接近,却仍然遥远;我们如此认同,却依旧陌生;我们海峡两隔,却心心相印;我们彼此都是一座座海岛,只要我们愿意,用艺术家特有的似乎是天然的“共情”“同理心”,去搭起众多海岛间的桥梁。希望这个展览是“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成立仪式暨校友艺术联展”的开始,而不是结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是一个态度,而不是目的;是一座桥梁,而不是一座一座海岛!”


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理事会首任会长、台湾画廊协会理事长、大象艺术空间馆总监钟经新

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理事会会长钟经新女士主持本次开幕式,她表示:“因为机缘,两年前就已着手筹备今天的活动,校友联络处将大家凝聚在一起,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希望缘份一直延续下去。”


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张正霖先生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特聘教授张正霖先生表示:“中央美术学院是悠久的艺术专业学校,已过百年校庆,带着这份历史荣誉感,非常荣幸参与今天精心准备的活动。”


展览统筹吴刚毅先生致辞

作为此次活动的积极倡导者、推动人,台湾学者吴刚毅表示:“很久以前就有这个构想,刚好遇到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在母校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大力推动下,各地都纷纷成立校友会,很感谢钟总监愿意接下担任首任台湾校友联络处理事会会长的重担。因为疫情,几经周折与努力,今天才能如期举办,对所有人的付出表示诚挚的谢意!”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在中央美术学院深造时研究专业涉及几乎所有学科:国、油、版、雕、壁、实验艺术、综合材料、美术史专业的博士,也都从事不同的艺术实践及创作。此次展览传达艺术家做为自我实现者,透过多样的艺术作品重点展出,以不同风格的艺术表达方式,期望唤起人们内心潜藏的“共情”、“同理心”,一起思索人性深处,并启迪良善的初心,理解包容彼此的差异,互相学习成长,共同促使社会的和谐运行。


艺术家庄明中及其作品

艺术家吴刚毅及其作品

艺术家周明聪及其作品

艺术家廖峻立及其作品

艺术家陈雯柔及其作品

艺术家梁世伟及其作品

艺术家侯佩岑及其作品

艺术家从左至右:副会长周明聪、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暨监事张正霖、梁世伟、会长锺经新、理事廖峻立、秘书长陈雯柔、理事侯佩岑、理事吴刚毅、理事徐聖勳

相隔的两岸,是如此相像却也如此不同;如此接近,却又仍然遥远,唯有共情及同理,才能凝聚人心。受疫情所限,学校未能派出正式代表出席此次活动,部分原计划参加活动的台湾校友无法按时抵达,但疫情不能阻隔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迫切心愿。作为中央美术学院莘莘学子的优秀代表们,在这个特殊时期相聚在一起,期望通过中央美术学院台湾校友联络处的成立和校友艺术联展的举办,架起一座桥梁,以学术及艺术方式串起一座座内心的海岛,为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