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现场 触摸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在延安鲁艺开幕
2019-10-21 07:47:59

“隆-隆-隆——隆-隆-隆——”金秋十月,惠风暖阳,延安鲁艺旧址前广场舞起了豪迈、壮阔、火烈的安塞腰鼓,延安乡亲们用陕北最纯朴的方式,欢迎鲁艺传承高校中央美院的亲人们回家。

2019年10月14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在鲁艺旧址现场开幕。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5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度干部教师理论培训班(第9、10期)全体学员来到延安鲁艺旧址踏访寻根,实地参观学习,在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带领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礼敬先贤主题写生活动。经过两天的实地写生实践,14日下午,写生作品在鲁艺旧址教堂、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旧址内展出。展览展出了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以及参训中青年教师的油画、国画、速写、书法等写生创作,并将40余件作品捐赠给鲁艺文化园区永久收藏。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延安鲁艺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柯昌万,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主任茆梅芳,延安枣园美术馆馆长李旭冉以及中央美术学院干部教师理论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中央美术学院和延安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更和鲁艺有着血缘关系。延安鲁艺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之一,今天,我们再次回到先贤当年生活、创作和战斗的地方,就是要传承弘扬他们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艺术理想,坚持进行艺术探索创新的情怀和精神,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幕致辞中表达了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礼敬先贤主题写生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范迪安表示,今年10月15日是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五年来,中央美术学院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文艺发展的新方向,更深入地走向社会、走向人民群众之中,更加自觉和努力地反映时代生活,彰显时代精神,在用艺术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上作出了新的贡献,全校干部教师和青年学子的思想认识以及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崭新的变化。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正是和鲁艺精神一脉相承,并且有新的时代内涵。在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我们回到鲁艺,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当年先辈们坚持为人民服务的艺术理想、坚持艺术探索创新的情怀。范迪安强调,党在延安奋斗的13年是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篇章,形成了党的建设成果、政治民主成果、军事斗争成果和文艺创作成果,特别值得艺术家们认真了解和学习。他指出,“延安有着极为丰富的内涵、素材和内容,值得我们文艺工作者不断学习思考。我们要把人民的思想情感作为艺术创作的主题,把延安人民群众在今天建设美丽家园的各种生动景象作为丰富的素材,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希望大家能够在延安进一步思考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有更多的思想收获、情感收获和艺术创作收获,为鲁艺文化园区建设尽绵薄之力。”此次写生活动也是具有美院特色的学习实践活动,可以让中青年教师更好地深入了解延安的革命文艺传统,感受延安今天的社会发展进步和文化建设,认识革命文艺先贤的创造精神,更好地践行习总书记在给中央美院老教授回信中指出的“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担负起新时代美育使命。

延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鲁艺文化园区党工委书记柯昌万代表中共延安市委、延安市人民政府向中央美院长期以来对延安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中央美术学院和各位艺术家能够时常关注延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鲁艺文化园区建设,共同把鲁艺这个红色文化殿堂、革命文艺摇篮打造好。

中央美院教务处处长孙韬代表写生教师发言,他谈及四次来延安的感受,表示“我们是来寻找初心的,是来探寻理想,追寻使命的。希望能够在这次学习写生的过程中找到答案,给我们带来思想收获、情感收获、艺术创作收获,让这次学习真正从根本上起到作用”。

延安鲁艺是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创办的第一所培养抗日文艺工作者和革命文艺人才的高等学府,鲁艺美术系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前身之一,是学校百年办学历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此次培训的重要一课,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活动,鲁艺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实地集体写生就是回到初心和使命的原点,以踏踏实实的艺术实践礼敬先贤,现场触摸感受老一辈革命艺术家的艺术品质,更好地传承弘扬延安精神。

开幕式嘉宾观看表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开幕式现场
嘉宾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
嘉宾观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展览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写生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央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礼敬先贤主题写生展”写生现场

宣传部 吴琼/文 
宣传部 何逸凡/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