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艺术联展中国专题展亮相巴西库里蒂巴 范迪安院长担任策展人
2019-10-21 07:24:42

第四届金砖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即将于2019年10月在巴西库里蒂巴(Curitiba)召开。作为部长会议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策展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TransformativeCreation-5 Artists From China)于当地时间2019年9月21日在巴西南部巴拉那州首府库里蒂巴的奥斯卡·尼迈尔博物馆(Museu Oscar Niemeyer)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金砖国家艺术联展的中国专题,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上千人参加了双年展开幕式。中国驻巴西大使夫人卢燕柳参赞出席开幕式,文化参赞舒建平先生代表中国在开幕典礼上致辞。在10月份的文化部长会议期间,各国部长以及巴西当地政要将莅临参观。


驻巴西大使夫人卢燕柳(左四)、文化参赞舒建平先生(左三)、双年展主席路易斯·迈耶(右一)、巴拉纳州文化局局长哈德森(右二)参观展览


奥斯卡尼迈耶馆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前言

范迪安

在中国社会发展和文化变迁的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呈现出活跃的探索和蓬勃生机,其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转换为当代艺术表达,实现当代能量的释放与创造,成为引人注目的现象。从全球视野角度看,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既有源于本土的动机,也有国际相通的共性。作为第十四届库里蒂巴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金砖国家艺术联展的重要板块,“转换的创造——中国当代艺术专题展”试图以小见大,打开认识中国当代艺术特征的窗口。展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承办,选取中国当代艺术中反映传统文化当代转换的代表性作品,以形式多样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审美气息,呈现艺术家对“转换”这一概念的创造性理解以及他们作品中独辟蹊径的当代性,凸显当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意识和创新精神。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蕴含了体现东方文化精髓的思想和理念,更在艺术造型体系上和造物的观念与方法上具有延绵不断的生命力,能激发当代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当代艺术进行转换实践的丰厚资源。参加此展的中国艺术家以全球视野反观本土传统,从中寻找养分,把具有象征意味的传统图式、符号和元素纳入作品,在天人合一、物我相通、心手相携的状态中形成了酣畅的表达。李洪波多年来沉浸于对中国“纸的艺术”的研究,发现了制作“纸葫芦”的中国传统工艺可伸缩变化的功能特征和蕴含的工匠精神,将其放置于当代文化的语境之中,从造型、空间、体量上延展和开拓了纸质媒介语言的可能性,创造了“绽放”的新视觉景观。作为新媒体艺术家的杨春致力于用数字媒介表达对自然、环境与生态的关注,从十余幅中国绘画经典中提取形象元素,构筑成《美丽的森林》,将古典绘画中静态图像转换为契合当代认知的动态呈现。李邦耀的作品《山水谱》,从清代的绘画启蒙之书《芥子园画谱》的山水临本中获得灵感,将二维图像进行了三维化呈现,使传统中国画符号转化为公众可参与的拼图游戏,创造出新的体验传统的方式。胡伟和吴永平分别研究了中国的壁画和工艺传统,特别对传统艺术联结精神与技法的价值深有体悟,在对传统材料和工艺的还原中通达再造的境界,他们的作品具有独特的美学表达和文化表情。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巴两国建交45周年。此展作为中巴文化交流新的篇章,将有利于促进两国文化间更深入的理解与相互交融。金砖国家都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对传统艺术资源的转换性创造是我们共同的课题,缘于此,此次金砖国家艺术联展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该展览作为金砖国家艺术联展的重要板块,范迪安院长以“转换的创造”为核心理念对库里蒂巴双年展主题“开放的边界”作以积极回应。展览选取中国当代艺术中反映传统文化当代转换的代表性作品,以形式多样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审美气息,呈现艺术家对“转换”这一概念的创造性理解以及他们作品中独辟蹊径的当代性,凸显当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意识和创新精神。展示了来自胡伟、李邦耀、李洪波、吴永平和杨春等五位中国艺术家的绘画、雕塑、装置和影像等6件(套)作品。该展览开幕当天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更有观众称其是年度最好展览,是整个博物馆关注度最高的展览之一。


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3日。


展览现场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