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的目光——李洋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
2024-03-12 08:05:08

2019年8月14日,“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关注的目光——李洋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以“关注的目光”为主题,展出李洋近期创作的20余幅现实主义人物画作品。李洋从中国画的教学体系出发,注重写生,“写生作品化”是其创作中国画的主要精神。在此理念下,展览通过人物画对现实的关照,展现艺术家对民族题材、民生题材和社会城市生活题材的创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就是要强调学术,学术要有创新,创新是要建立在传统的基础之上。被邀请的艺术家都是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没有德就没有崇高的艺。他们在当代的艺术创作当中,具有独特的面貌和风格。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展就是要把那些默默耕耘,坐得下冷板凳,潜得下心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的作品,在中国美术馆这个艺术的殿堂得以展示。吴为山馆长在展览前言中写到,“李洋的作品具有强烈的学院派造型因素,徐悲鸿与蒋兆和所基奠起的学院传统给予了他大的框架,这赋予了李洋作品中的现实基调和形象的表达方式。他又从李可染的对景写生和卢沉的水墨构成当中找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他在面向现实、面对生活的创作路径中思考和感悟古代中国画‘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传统。在人物对象与画家感受的相互转化关系中,李洋明确了他的人物画创作理念,即在现实主义人物画的体系中,重视“写生”的作用,重视对现实生活中人物素材的贴近和提炼,在捕捉对象的特征中融入画家的情感因素和理解深度,从而形成造化与心源在现实主义人物画中相统一的主客观互动。由此,李洋在学院教学和创作的探索中提出了‘写生作品化’的观念。”

李洋1981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85年毕业并留校任教。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上海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新疆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展览展至8月25日。

中国美术馆/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