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古元:古元诞辰百年艺术精品展在古元美术馆开幕
2024-03-12 08:06:17

2019年8月5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珠海市古元美术馆、珠海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百幅精品百年回顾——致敬古元暨古元生平与艺术精品展》在珠海市古元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还同期举办了古元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其目的就在于向古元先生致敬,感谢古元先生为中国的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古元先生的长女、古元美术馆名誉馆长古安村,次女古娟,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昌,中共珠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闽云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翟名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翟名致辞


古元先生家属代表、古元美术馆名誉馆长古安村致辞


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主持开幕式


古元先生的长女古安村向范迪安院长捐赠古元展览邀请函


古元先生的长女古安村为珠海市文化艺术单位及学校捐赠《古元美术馆收藏作品集》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古元先生的艺术成就和艺术精神,他说到:古元先生早年就满怀理想,投身革命,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奔赴延安,以画笔和刻刀表现中国军民抗击外来侵略的英勇事迹,描绘抗日民主根据地新的生活气象,创作了大批脍炙人口的木刻作品,为中国现代版画增添了崭新的篇章。他关注生活,热爱人民,在艺术实践中躬身向人民群众学习,也以自己的创造才华为人民群众服务,他的这份文化情怀和艺术理想始终贯穿着他的全部人生,堪称坚定和赤诚的人民艺术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他努力表现壮丽的祖国山河和优美的生活家园,刻画人民群众新的精神风采,以清新明朗的语言传递了新的美学内涵,他艺术中的现实性、民族性和抒情性相统一的风格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在美术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版画艺术人才,为青年学子树立了无声的榜样,是坚持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的美术教育家楷模。长期以来,他关心和支持中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坚持中国美术正确的发展方向,得到了全国美术家的由衷敬重。

范迪安院长进一步谈到,时至今日,无论是古元先生的艺术作品,还是古元先生的艺术品德仍在时时刻刻地感染着我们,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我们,特别是古元先生始终坚持“作品一定要从生活中来,艺术要为人民群众服务”以及“一个艺术家的作品应该有时代的特色、民族的特色和个人的特色”这些重要思想,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方向,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美术作品。

此次展览共包含了“古元馆藏作品及生平文献展”“古元版画精品展”“古元水彩画精品展”“师恩难忘——曹文汉与古元等艺术名家往来信札、纪念文章暨捐赠文献资料展”几大板块,为了配合展览活动,开幕式现场同期举办了《珠海市古元美术馆馆藏古元作品集》首发及赠书仪式,百人现场临摹古元(版画)作品艺术实践活动,多场“小小讲解员导览小分队”美术公共教育活动以及专题学术讲座。

展览将展至2019年9月3日。


展览现场


百人临摹古元木刻活动现场


“小小讲解员导览小分队”活动现场


嘉宾在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古元故居

古元美术馆/图
宣传部 何逸凡/整理、编
2019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