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察刀笔之痕,如闻“啄木”声声:“啄木:刘岘与木口木刻”展开幕
2024-03-12 08:06:52

2019年9月18日,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啄木:刘岘与木口木刻”展览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原中国美术馆馆长杨力舟,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版画院院长、现任王琦美术博物馆名誉馆长王炜,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刘岘先生之女王人殷等嘉宾出席仪式现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表示,此次展览的举办既是共同缅怀刘岘的艺术人生,也是通过交流、研讨,丰富对刘岘艺术的再认识。毫无疑问,在20世纪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中,刘岘先生是对中国的版画艺术和中国美术都作出重要贡献的一代艺术家的重要代表之一。刘岘的艺术禀赋中有非常敏感于新形式、新风格的文化素养,他的版画语言具有同时代版画家的共性——在尺幅很小的画面里做有主题的营造,在版画的刀笔语言中寄托饱满的情感;同时,相比许多艺术家而言,刘岘先生更注重从现实生活的感受中提炼一种“精神性”。


刘岘先生之女王人殷致辞

刘岘先生之女王人殷回顾了刘岘先生创作生活的历程。她提到,刘岘先生一直牢牢地铭记着鲁迅先生的教导“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绝不做一个空头的艺术家。所以他通过大量的艺术创作实践孜孜不倦地去探索、追求版画艺术,尤其是木口木刻艺术。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副院长、版画系主任王华祥认为刘岘先生的作品面貌非常鲜明和独特,他是美术史上很亮丽的一道风景。如果把这些作品放在世界美术范畴当中,中国几代版画家尤其是延安鲁艺那一代版画家是具有国际美术史垂直高度的人,放在任何地方都毫不逊色。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致辞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刘曦林谈到,刘岘先生的木刻艺术可以说在中国版画史上独树一帜,在世界版画史上也不多见。刘岘先生的版画作品非常致密,具有博大的内涵,甚至有一些今天所崇尚的超时空的现代构成反映其中。如《巩固团结 抗战到底》小版画就是一种超时空的结构,是一种灵魂里面、思想里面的现实。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开幕式

刘岘是20世纪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和开拓者,是中国著名的版画家。他1915年出生于河南兰考。1932年考入北平艺专西画专业。1933年入读上海美专,组织“无名木刻社”,受到鲁迅先生大力扶持,曾多次与鲁迅见面和通信,并为鲁迅创作插图上百幅。1934年赴日本东京帝国美术学院留学,专攻木口木刻。抗战爆发后,回国投身抗日爱国运动。1939年奔赴延安,任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木刻教师,其间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抗日战争和延安生活的作品,毛主席看后为他亲笔题词:“我不懂木刻的道理,但我喜欢看木刻。刘岘同志来边区时间不久,已有了许多作品,希望继续努力,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新艺术而奋斗”。1945年调重庆《新华日报》社工作。新中国成后,历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等职。


1983年,刘岘在自己的工作台前留影

刘岘曾说,“我热爱艺术胜过生命”,“我很想用艺术来表达我的爱与憎”。六十年艺术生涯,他紧握刻刀,孜孜不倦地研究木刻艺术,他勤奋创作,留下了上千幅木口木刻作品,在方寸之间投入全部的艺术热情和对人生、对世界的思考。

正如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所言:“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华诞之年,我们举办以木口木刻作品为专题的刘岘艺术展,对于认识刘岘先生的艺术贡献和一代先辈专注的探研精神,很有现实启发意义。细察刀笔之痕,如闻“啄木”声声,尺幅微小的木口木刻何尝不是大时代与刘岘先生艺术人生的缩影?”

本次展览共展出刘岘193件作品、4本珍贵版画书籍,以及重要文献资料,许多都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百花齐放》全套作品101幅为首次整体展出,早期作品中的《罪与罚图》《怒吼吧中国》《子夜》插图都为三十年代初版,极为珍贵。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向刘岘先生家属代表王人殷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中,刘岘先生之女王人殷女士,给予中央美术学院大力支持,精选刘岘先生创作的《巩固团结,抗战到底》等各时期重要代表作品,和木刻原版,捐赠给学院,并由美术馆永久收藏,共计153件183幅。捐赠的作品涉及刘岘先生创作的各个方面,是研究木口木刻的重要艺术作品和资料。这批捐赠将为中央美术学院的版画教育,留下珍贵的艺术财富,也填补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收藏上的空白。


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内容分为“木口情结”、“警世·真言”、“自然·寓言”三个版块。第一版块“木口情结”,一方面通过“木口木刻与木面木刻”介绍木口木刻的基本概念、工具、材料和技法;一方面通过“刘岘其人”的年表梳理,回顾刘岘从事木口木刻艺术的历程。

第二版块“警世·真言”,通过早期木刻连环插图、战时风貌、肖像与装帧三个小节,呈现出刘岘早期作品中极强的社会正义感。他的作品无论是插图还是名人肖像,是抗日宣传木刻还是普通风景,都践行着鲁迅将木刻变为大众革命武器的理念,用刻刀揭露社会丑恶,倡导美好的发现。

第三版块“自然·寓言”,主要展示刘岘的代表作品《百花齐放》和《寓言百图》。在《百花齐放》与新中国报刊装饰、动物童话与寓言百图两个小节中,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借物喻人,每种花都有独立的风格,每个寓言都有对社会的态度,同时也在提示观众,刘岘与新中国书籍、报刊装饰风格形成之间的关系。

展览还特别展出了刘岘于1949年创作的《建设新中国》这幅经典的木口木刻作品。同时,展厅内播放着此次展览的专题纪录片“时光刻痕——刘岘自述”。

“啄木:刘岘与木口木刻”研讨会同期召开。

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美术馆/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