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迎来101级新同学
2019-09-16 03:27:47

时维九月,晨起知秋阳。手持第“101号”录取通知书、怀抱艺术理想的1333名艺术新青年,来到了101岁的美术学府。

2019年9月1日早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副院长苏新平、王晓琳、吕品晶,院长助理潘承辉,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尹吉男、隋建国、刘小东,以及各分院系、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开学典礼上致辞。他指出,我们都经历了从求学艺术到迈进大学的历程,在人生的目标尚未清晰之时,理想总是走在前面,因为有了理想,脚步才会迈向远方。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时代有理想,心中就有动力,成才就有方向。他勉励新生,要认识中央美院的优良传统;要把握时代机遇,承担时代使命;要立鸿鹄之志,下刻苦功夫。他祝愿全体新同学,为理想而来,在新时代成才。

“美院提供的学习平台是丰富立体的,课堂不仅仅在教室里,各种社团、讲座、图书馆、美术馆也可以是课堂,学习可以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教师代表中国画学院徐华翎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讲到,“在这里你们会找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同伴们,很快大部分同学会发现原来那么出类拔萃的自己,现在身边的人也同样优秀,甚至比自己更才华横溢”,希望同学们能“耐得住”,以谦卑之心发现更好的自己!

“艺术能带给人安全感,我认为真正的安全感是找到自己的精神维度,从而免去灵魂的漂泊”,新生代表、造型学院欧阳嘉男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未来艺术工作者,要摒弃表面,诚实面对自己。学习但不模仿优秀的前辈,要忠于自然,虔诚的钻研美;不能仅指望灵感,更要毫不松懈的努力;既尊重大师,也勇于批判,永远热忱敏感。

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廖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小心熬夜、珍惜时光、做好美院人”是他与新生分享的三个小建议。“希望你们胸怀大美之心,掌握大美之艺,坚守最初的梦想,以新美院人的身份,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拓展新视野、新平台,秉承求真务实、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培养细腻敏锐的眼光和超越想象的创造力,开启属于你们和央美的崭新篇章。”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

为理想而来,在新时代成才
范迪安院长在2019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新生同学们、教职工同志们、家长朋友们:

又是九月艳阳天,秋实风景满校园。今天,我们以喜悦的心情迎来2019年新的学期,迎来2019级全体新同学。同学们从近6万名本科考生和近两千名硕博士研究生考生中以优异的成绩脱颖而出,成为央美新人,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新生同学们表示由衷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

今年入校的新同学要知道,你们的“新”包含了多种涵义。你们是中央美术学院迈进新的百年的第一届学生:百年学府,积淀深厚,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怎样书写中央美术学院新的百年,你们是最初的一批参与者,我们要一起拼搏,一起前行。你们也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年份里走进大学和走向新的学位层次的第一届学生:七十华诞,历史沧桑,民族复兴,前程似锦。你们将在首都北京感受国庆盛典,和共和国一道迈向未来,这是难逢的时机。因此,一个“新”字,是时代给予你们的祝福,也将成为你们艺术人生难忘的烙印。

一年前,在我们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8位老教授亲切回信,高度评价老一辈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辛勤耕耘,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为党和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指出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强调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尤其希望我们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发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努力把学院办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这是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给一所艺术学府来信,充分体现了习总书记对中央美院的关心和重视,饱满着习总书记对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的殷切期许。同学们迈进校园,能够感受到学校充满新的气象,我们正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育莘莘学子和绘传世之作做为努力的方向,规划学校新百年的战略发展。在这样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对全体新同学拥有更多的期待。学校向大家发出第“101号”录取通知书就承载了全体教职员工对新同学的希望,带着沉甸甸的情感。我记得要发录取通知之前,宋协伟老师给我发来一批其他大学有新意的录取通知书,我看了后想,别人都有,央美怎能没有?我给他回信说:你设法组织设计一款。他马上回答:好,立刻行动。在短短一周里,他带着师生团队就设计出了一个“大礼包”。高洪书记为你们写了寄语,我未多思考,就写了一句话:欢迎你,为理想而来。我们都经历了从求学艺术到迈进大学的历程,在人生的目标尚未清晰之时,理想总是走在前面,因为有了理想,脚步才会迈向远方。从社会发展来说,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个人发展来说,青年时代有理想,心中就有动力,成才就有方向。同学们立志艺术,经过拼搏考上中央美院,实现了初步的理想,从现在开始,还要进一步思考理想,锤炼理想,坚定理想,我们学校的全部工作就是为了帮助同学们不断实现理想。

为理想而来,要认识中央美院的优良传统。希望同学们认真看一看学校的校史馆,那里浓缩了百年央美之路,也希望同学们认真看一看刚刚开幕的两个大展,展览呈现了几代央美人的艺术创造。那天,百岁的周令钊先生来到开幕式,大家都对他的艺术成就和杰出贡献充满敬意,他之所以能创作出那么多留下时代印记的作品,就在于他从年轻时代开始就树立起艺术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由此有了后来为新中国造型的经典之作。我们学校许多前辈艺术家都是这样走过来的,由此形成“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这份传统需要同学们继承下来,弘扬起来,让优秀传统在你们身上发扬光大。

为理想而来,要把握时代的机遇,承担时代的使命。中国的发展进入新时代,充满活力,引世注目,也面临着挑战,需要奋斗。艺术是我们国家文化力量乃至整体实力的重要体现,今天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都需要优秀的艺术作品和优秀的艺术人才。在刚刚召开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高端论坛”上,来自不同专业的同学们讲述了他(她)们用艺术服务社会的故事,让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都十分感动。在我们学校,把美带向社会、温润心灵的“美育故事”还有很多,希望新同学们加入到书写“青春故事”和“美育故事”的行列中来,认真学习美,勇于创造美,积极奉献美。今年的本科招生考试,每一门专业都有一张题为:“我的……”试卷,构成了央美考题“我的……”系列,就是为了让考生们知道,央美对学生的全面素质有特别的要求,既要具备造型、设计、建筑、史论的专业能力,更要有关切现实、关注世界的思考思维能力。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富强美好、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结合起来,胸怀“致广大”,专业“尽精微”,无愧央美人。 

为理想而来,要立鸿鹄之志,下刻苦功夫。学习艺术的道路是宽广的,但也充满曲折,对每个同学来说都会经常面临困难,陷入困惑。我们老师的职责是帮助同学打好基础能力,进入创造的境界,在传道授业的同时要特别注重解惑。当今的全球化时代,图像流通畅行,信息交互快捷,视觉形象的创造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同学们苦练专业本领,培养自己的艺术灵性,勇于开拓进取,攻克学习过程中的难题。学校正在进行一流学科的建设,许多方面的教学改革正在展开,为的是瞄准世界一流目标,站在世界水平前列,需要同学们一起投入教改,练就“大美之艺”,为中央美术学院书写新的篇章。

我由衷祝愿全体新同学,为理想而来,在新时代成才。

谢谢大家!



学院领导探望新生


教务处处长孙韬主持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中国画学院徐华翎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老生代表人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廖宇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新生代表造型学院欧阳嘉男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宣传部 宋曼青 孙文/文
宣传部 宋曼青 何逸凡 学生 黄春晓/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