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我们立下誓言,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民艺术教育家
2019-09-16 03:23:46

“我是中央美术学院教师,我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奉献人民艺术教育, 
弘扬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 
致力教书育人,专心艺术创作, 
扎根时代生活,勇于创新创造, 
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努力成为优秀的人民艺术教育家”

今天,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中央美术学院全体教职工在院长范迪安的带领下,庄严地立下誓言与承诺。

今年是我校“新百年”战略的开局之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八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一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召开全校教职工大会,共同庆祝教师节,展望新百年。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致辞

“站在百年发展的新起点上,中央美术学院就是要把每一位教职员工孕育培养成为名师大家和专家学者,为此,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齐心协力把学校建设好。”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在教师节这一特殊的日子里,向大家提出了新的愿景和发展目标。

高洪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充分把握住了百年校庆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挥最高美术学府的引领作用,学校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巩固和加强;把握住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起了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相互支撑、完备完善的现代美术教育体系;把握住了国家改革发展的时代机遇,以美院人不缺席的引领意识,服务国家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发挥着中国最高美术学府不可替代的优势作用;把握住了落实依法治校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发展机遇,围绕中央美术学院章程,构建起了绩效改革、科研激励、内控机制等一系列高效规范的现代大学制度。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回信一年来,全校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加强新时代中国美育体系研究和实践中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成果。

展望新百年新征程,高洪勉励全体教师要继承中央美术学院老一辈艺术家优良传统,一心一意搞创作,全心全意做学术,成为艺术大家和艺术教育大家。他勉励全体在管理服务岗位工作的教职员工要勇于担当,善于服务,甘于奉献,努力成为教学管理和后勤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学校将大力鼓励和支持大家做好学术积累,梳理汇集已有的教学创作学术成果,特别是精品教材和精品课程成果,共同构建集古今中外大全又有中央美院特色的教育体系,激励和引导大家关注思考,不断解决中国社会发展、美术史发展乃至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大问题,成就为名家大师,让每一位教职员工的价值在有着百年深厚积淀的最高美术学府的事业平台上得到发展与弘扬。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院长范迪安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美术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回信一周年的各项活动中迎来新的学期,孙春兰副总理到学校的调研,对我院优秀的办学传统和进入新时代以来在立德树人、学科建设、艺术创作、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各方面的新成果给予很高评价,充分肯定了我们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加强美育研究、发挥美育作用的新思路和新作为。

范迪安强调,在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的鼓舞下,全体教职员工在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服务上有了新的自觉,许多同志顾大局、肯奉献,做出了贡献。我们抓住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思考教学改革,在发扬传统优势的同时坚持锐意改革,破解难题,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员育人上认识更加明确,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的意识得到加强,在维护美院名誉、珍惜集体名誉上更加清醒,团队精神得到彰显。

面向新的百年,范迪安希望全校上下能够坚定推进教学改革,加快教学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加强创作研究,形成学术引领;加强服务保障,提高管理效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教师给予关心和期望,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在我们共度第35个教师节的时刻,我们要携起手来,团结奋进,为中央美术学院在新百年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校领导班子成员坐在会场一侧,与全体教职工共庆教师节

教师节大会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向新教师颁发“入职状”和校徽

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离不开源源不断的年轻力量地注入,新教师就是学校的新鲜血液,他们肩负着学校未来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重任。在全体教职工见证下,2019年新入职员工从党委书记高洪、院长范迪安手中接过了“入职状”和中央美术学院教职工校徽。


版画系谭坦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

“要想学艺,先学做人”,版画系谭坦代表新入职教师发言时引用了老师高荣生先生对她的谆谆教诲,她表示,身为中央美术学院的教师,深知肩负着崇高的使命,“艺术作品是对创造者心灵的最直接体现,美好的心灵、完善的人格、高贵的品质是造就伟大作品的前提。作为一名艺术教师,在教授学生创作技巧的同时,对学生人格的塑造肩负着无比重要的责任。”


学生代表诗歌朗诵《向您致敬 我的老师》

教师代表、教师工作部部长金日龙独唱《我爱你中国》

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合唱团深情演唱《不忘初心》

“老师,有你真好”,学生的诗朗诵直接地表达着对老师的崇敬与热爱,“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教师工作部部长金日龙唱出对祖国的拳拳情深,“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无惧风雨迎来新日出”,师生合唱团深情传唱着身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荣光。美院的下一个百年,愿为师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宣传部/文图 
宣传部 宋曼青/编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