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讲坛 | 计宇——西方绘画语言中的构图与欣赏
2019-06-28 04:15:01




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主持本次讲座


主讲人计宇1981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油画系,曾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教授素描。1983年赴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攻读绘画研究生,1985与86年获奖学金参加拉纳普具像绘画艺术工作坊,1986-87年在纽约画室学校完成了研究生后的学习。1989年开始任教于美国南犹它大学和东伊利诺伊大学美术系,现为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终身教授。


本次讲座的学术焦点是介绍构图在西方绘画语言中的位置,并且以马克思主义的社会观来介绍西方绘画作品自文艺复兴之始至当代绘画实践中承继与发展。计宇教授与听众分享了他在美国学习绘画和自己在三十年教学中对西方绘画语言的了解与体会。




构图作为绘画语言的核心一直是我院绘画教学中所探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今我们树立文化自信,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学任务的根本,了解西方绘画语言中构图的演进,可以帮助我院的青年学子开阔眼界,并在自己的绘画探索中进一步追求富有当代中国特色的美术作品,成为他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去创作反应中国人审美追求和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美术作品。






与本次活动相关的第二项内容是一次素描写生示范。计宇教授通过写生示范为我院在校生讲解观察自然在我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性,并为听众展示艺术家如何以绘画的形式来解释我们视觉感受。基于三十余年在中美两国艺术院校中的教学经验,计宇教授一方面为央美在校生讲解写生绘画与视觉抽象化之间的形式关系,另一方面为我院学生讲解对自然美的欣赏,以及视觉经验与心理阈限之间的认知关系。








计  宇   


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 教授



1981年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计宇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



1983年 赴美国留学



1985年 获拉纳普艺术基金会奖学金赴法国学习,1986年 在美国纽罕布什尔大学参加拉Ÿ纳普艺术工作室。



1986年 秋季,宇计纽约获瑞弗逊基金会的研究基金(Revson Fellowship)在美国纽约市画室学校(New York Studio School)做研究生后的学习。



1989年 计宇在纽约州立大学纽波兹学院(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New Paltz)完成油画,版画双硕士学位后,开始执教于美国大学,曾在南犹他大学 (Southern Utah University 1989-94)和东伊利诺依大学(Easter Illinois University 1994-99)任助理教授和副教授。



自1999年,计宇任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艺术系(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Long Beach),现为素描绘画专业教授和研究生导师。



近年来,计宇教授作为访问学者在中国参与了多所艺术院校的学术访问和交流。其中包括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北京耿丹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常州工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李可染画院,上海同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及附中,及香港中文大学。2016至2018年期间,计宇作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特邀访问教授参与和组织了多项学术活动。自任教于美国大学,计宇作为访问艺术家参加了多所学校的讲座和工作坊活动项目,其中有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纽约布法罗州立学院,明尼苏达墨海德州立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白水分校,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洛杉矶拜欧拉大学,德克萨斯拉玛州立大学,和洛杉矶莱门艺术基金会青年艺术家项目。


作为独立艺术家,计宇的绘画作品曾获得多项资助与奖励,其中包括墨瑞夏普艺术基金会,犹它艺术基金会,伊利诺伊艺术基金会,南加州帕瓦罗蒂艺术中心B G阿尔佩艺术家资助,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研究资助。计宇的油画与素描作品在北京,天津,广州,纽约,费城,芝加哥,洛杉矶等地展出。他的作品被收藏于美国和中国,其中包括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油画院,香港中文大学。2006年计宇的肖像作品“詹姆斯·米若里斯画像”收藏于英国苏格兰国家肖像画廊。2019年四月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美术馆举办题为 “殊途怀远·路无复迹”的个人素描作品展。


图文编辑 | 校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