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先生捐赠设立“青年教师创作奖”
2019-01-11 07:54:17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兼基金会理事长高洪与靳尚谊先生签署捐赠协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向靳尚谊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2019年1月10日,靳尚谊先生向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仪式在我校举行。老院长靳尚谊先生,党委书记兼基金会理事长高洪,院长范迪安,副院长苏新平及相关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捐赠仪式由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

 

2018年,我校在建校一百周年之际设立“徐悲鸿奖”,该奖项是面向我校教师的最高奖项,靳尚谊先生获得首届“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为进一步激励我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主题艺术创作,提升我校教师艺术创作水平,靳尚谊先生决定将“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税前100万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学校,设立“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该奖项同时得到中华艺文基金会的支持,中华艺文基金会每年捐赠50万元,持续十年,共计500万元。所有捐赠资金将全部用以奖励在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中央美术学院教师。

 

“靳尚谊青年教师创作奖”是我校继“徐悲鸿奖”之后,再次以著名艺术家名字命名的、奖励优秀在职教师的重要奖项。创作奖每年评选两位获奖者,每人奖励20万元,学校将为获奖教师举办展览,藉此提升我校专业教师艺术创作水平、打造名师名家。




高洪书记对靳尚谊先生支持学校事业发展表示感谢,他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靳尚谊先生等八位老教授回信的重要精神,学校设立了“徐悲鸿奖”,并将“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授予靳尚谊先生,以表彰靳先生为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靳先生多来年一直潜心教育教学、为中央美术学院“多学科、大美术”的教育教学体系奠定了基础。此次靳先生将“徐悲鸿奖·教育教学奖”全部奖金捐赠学校,也必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推动学校新百年战略的实施。




范迪安院长指出,今年是建国70周年,是学校百年辉煌历程之后迈向新百年的起步之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举行此次捐赠意义深远。靳先生为新中国美术的发展和美术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多年来一直关心学校的学术建设和事业发展,尤为关注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教师艺术创作水平的提升,奖项的设立不仅是资金上的支持,更是学术上的引领。学校将充分把握奖项的学术高度,使之成为提升青年教师艺术创作科研水平的重要平台。




靳尚谊先生回顾了自1949年入学中央美院至今,70年来所经历的不同阶段的艺术教育。谈到自己多年来在美院的工作历程,靳先生表示,“我的学习、成长都得益于中央美术学院,我所有的工作都是自然而然的,不值得夸耀。此次将徐悲鸿奖的奖金捐赠给学校,用于支持大家的工作和创作,也是应该的。”靳先生勉励全校教师,在新时期要将中央美术学院办成全国最好的学校,培养出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



副院长苏新平向靳尚谊赠送纪念品

基金会副理事长孙伟主持捐赠仪式


捐赠仪式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