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正式成立
2019-01-08 02:30:43

2019年1月4日上午10:00,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成立仪式暨“松柏之茂——中央美术学院诞辰百年暨国立艺专到达昆明八十周年云南校友纪念展”开幕式在昆明市袁晓岑艺术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昆明市委统战部指导,中央美术学院、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画院、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唐工坊文创园、袁晓岑美术馆、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

 


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联络点揭牌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会长孙伟,中央美术学院挂职剑川代表、剑川县副县长强勇,中央美术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陆英明等中央美术学院代表;云南艺术学院院长郭浩,云南省旅游和文化厅副厅长孙炯、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月冲,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思瑾,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社会事业局局长李梅,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子家,云南大学昌新艺术学院院长周昌新,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记曾德均,原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著名国画家张志平等嘉宾;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会长姚钟华、名誉副会长郎森、副会长陈群杰以及五十多位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参加活动。活动由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秘书长赵星垣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女士致辞


王晓林副院长代表学校对云南校友联络处的成立表示祝贺并提出殷切希望。王院长指出,在央美百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8位老教授回信,希望母校“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我校各地校友联络处的成立也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凝聚校友之力推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事业、国家美术事业的发展。

 

孙景波先生曾在云南工作和生活多年,王晓琳副院长代为宣读了孙景波先生的贺词:央美在近半个世纪间向云南输送了许多优秀人才,创作了大量表现云南风采的杰出艺术作品,为国内外画坛瞩目,相信在云南校友联络处的学术影响下,百年美院传统将波及云南全省美术界,更将使央美人的情结、文脉传统影响到更多地域。

 

策展人、参展艺术家与邀请嘉宾合影


云南校友联络处理事会会长姚钟华回顾了国立艺专在云南办学的历史并表示,百年央美已经长成参天大树,不仅见证了百年中华的历史,更见证、参与造就了百年来的中国美术,培育了无数立志于艺术的莘莘学子,成为中国美术的航标。

 

下午,“百年央美与云南美术”主题座谈会在昆明市唐工坊文创园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参会代表与中美术学院云南校友济济一堂,对中央美术学院与云南美术的文脉进行了追忆和畅谈。座谈会由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理事高翔主持。姚钟华、尚丁、陈群杰、刘涌、武俊等艺术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畅谈中央美术学院在云南美术中的文脉传承,对央美的美术教育与云南美术的关系做了充满深情的回忆。



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会长姚钟华在座谈会上发言


云南知名艺术家尚丁在座谈会上发言


艺术家武俊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会长孙伟在座谈会上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王晓琳女士作总结发言,用“感动”、“欣慰”、“责任”来概括:

感动:从百年之前的国立艺专到现在的新央美,传承的不仅仅是央美的文脉,更是一种精神。

欣慰:受过央美教育系统的云南校友将央美传统中对艺术的尊重和热爱,以及央美在艺术教育方面的优良传统引入云南,扎根在这里。

责任: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将央美精神发扬光大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正是如此,央美才能不断发扬光大,再创辉煌!


同期开幕的展览展出了76位不同时期就读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和中央美术学院的老中青校友及其再传弟子的90余幅作品,涉及油画、中国画、版画、雕塑、装置、设计等艺术领域。展览还展出了30余件文献资料,包括云南早期现代美术社团和国立艺专在云南的珍贵史料,其中李霖灿的五件手稿为首次公开展出。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会长姚钟华写作前言,由云南省旅游和文化厅副厅长孙炯写作跋语,由中央美术学院云南校友联络处秘书长、云南艺术学院副教授赵星垣博士梳理文献,是一次有较高艺术水准和学术水准的展览。


展览现场合影


戴广文《画僧·担当》高 60cm 1984年


姚钟华《赶牛的彝族老汉》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4年


姚钟华 《怒江》 木板油画 91x183cm 2005年


黄继龄 《矫若游龙》 纸本设色


郝平 《“推门”系列之一:文渊》 套色木刻版画 65x48cm 200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