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时代先声,怀理想前行:党委副书记王少军附中“思政大讲堂
2018-05-25 01:51:07

5月16日晚,以“发时代先声,怀理想前行”为题的附中“思政大讲堂”讲座在燕郊校区老教学楼547、503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著名雕塑家王少军教授主讲,附中校长胡西丹和附中师生七百多人聆听讲座,讲座由附中直属党支部书记刁婷婷主持。

王少军从百年美院的辉煌校史入题,抛出了在中央美院“这块具有场域力量的中国艺术高地上,同学们希望成为怎样的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怎样才能成为你理想的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两个问题。在讲座中紧扣问题,他从学生、教师、艺术家、干部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成长史,指出每个人都是时代中人,个人命运必然与其所处的时代息息相关。作为“学生”,面对1978年改革开放的新语境,他以开放的心态,积极吸纳西方现当代雕塑中的观念和方法,融汇中国传统美学意涵,推动写实雕塑的自身当代转化,探索名人肖像创作的新渠道,从学术技艺和思想理念两个方面介入社会动态发展。作为“教师”,他在教学、创作和研究三个方面始终坚持艺术理想。作为“艺术家”,他不断创新,将中国传统艺术语言和写实雕塑训练所得到的形体感和空间感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相对完整的个人语言系统,作为对所处现实生活环境的一种回应。作为双肩挑的“干部”,他则要求自己具有“优秀而专业的管理技能与水平”,具有“广博而宽广的学术修养与视野”,用爱和理想建设美院,并把这种美院人的责任与国家、人民的需要相结合,开启了三年了援疆生涯,在国家建设中贡献个人的价值。


整场的讲座中,王少军结合自己各个时期的创作,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其人生理想和艺术追求。他创作的艺术形象“角儿”,看似普通人,实则是“生活英雄”,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艺术创作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有精神,要有理想,“还要多一点洞察世情的敏锐,多一点国运民生的思考”,承担艺术家责任,把握时代脉搏,发时代之先声,怀理想而前行,成为自己追求的、人民喜爱的优秀艺术家和艺术理论家。


本次讲座是本学期附中“思政大讲堂”的第五讲,自4月11日开讲以来,在学院党委和院思政部的大力支持下,已先后开展了“理解新时代中国的三个维度”、“青春·友谊·爱情”、“生活需要一点哲学思考”、“附中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法律意识”四次讲座,受到附中师生的一致好评,为深入探索附中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提供了经验。

 

附中 戚家海/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