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教育获评估专家组高度评价
2018-05-22 07:25:21

2018年5月11日,中央美术学院邀请全国一流院校专家学者组成评估专家组对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教育进行驻校评估。本次评估工作是我校城乡规划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自我评估环节,是对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教育的一次全面考核和检查。评估专家组由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任组长,成员包括同济大学张尚武教授、重庆大学徐煜辉教授、浙江工业大学陈前虎教授和北京建筑大学孙立教授。经过一天的紧张工作,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央美术学院城乡规划学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对我校城乡规划学研究生教育特色给予一致好评。


11日上午,党委书记高洪、副院长吕品晶、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与专家组召开了见面交流会。高洪在见面会上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专家组介绍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历史和城乡规划学学科的建设现状,并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



党委书记高洪与评估专家组交流



党委书记高洪向评估专家组组长王世福教授颁发聘书


在随后的学位点基本情况汇报会上,评估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教授对我校工学门类下一级学科人才培养及建设情况的介绍,之后听取了建筑学院院长朱锫教授对建筑学院发展历史和教学特色的简介。之后,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虞大鹏教授向专家组汇报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专家组就汇报内容及《城乡规划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建筑学院教师进行了交流。



城乡规划学学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汇报会


副院长吕品晶在评估工作会上发言



建筑学院院长朱锫在评估工作会上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主持评估工作会



城乡规划学评估专家组组长、华南理工大学王世福教授发言



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主任虞大鹏介绍学位点基本情况


在实地考察环节中,专家组考察了建筑学院的教学实验空间、档案资料室及交流空间,参观了研究生教学成果展,观摩了研究生理论课的教学,并分别召开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对本学位点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调研。中午,高洪书记带领专家组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和2018年研究生毕业展,让评估专家们了解了中央美院百年的辉煌发展历程,也体验了百年校庆和毕业季的学术氛围。



高洪书记在校史馆向专家介绍中央美院百年办学历史



观摩教学成果展


下午,专家组进行了2小时的闭门交流会,结合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内容和实际考察情况,对各个评估要素进行逐一比对核查,经过深入讨论,为我校城乡规划学学位授权点提供了正式书面反馈意见。在反馈评估意见时,专家组表示,我校作为设置城乡规划学学科的艺术类院校,以“入主流,有特色”作为本学科培养理念与导向,在多年教学实践中摸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这对我国相关学科的建设具有示范意义。专家组还特别指出,我校的城乡规划学科研究生教学注重审美能力与创新思维的培养,学生思想活跃,热爱专业,视野开阔,为相关行业培养了优秀的城乡规划人才。同时,专家组从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办学规模、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城乡规划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专家组宣布本次城乡规划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专家组认为,本学位点的研究生教育秉承了中央美术学院“尽精微,致广大”的办学理念,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一致表示中央美术学院的城乡规划学科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希望城乡规划学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培养方向设置,在学校优质的资源与政策支持下进一步扩大办学规模,加强学科力量。



研究生院/文
宣传部 研究生院/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