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第二次草图评审信息反馈暨创作辅导会在我校召开
2018-05-22 06:41:13

5月15日,我校组织召开了“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班”第二次草图评审信息反馈暨创作辅导会,就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教”与“学”、“指导”与“创作”、“艺术真实”与“历史真实”、如何扣准和深化“主题”以及主题性创作的基本规律展开了深入的研讨,这对于我院建设与国家社会接轨的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学科、切实培养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具有重要的导示意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党委副书记王少军,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巡视员刘金田,《美术》杂志社长兼主编尚辉,创研班专家委员殷双喜、丁一林、王颖生、于洋以及来自全国十余所美术院校的35位学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主任马刚主持。


范迪安院长高度重视此次创研班整体的创作与教学情况,他从文化和旅游部强调“创作质量第一”的部署精神出发,结合中央美术学院建设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学科以切实延展“为中国造型”的百年学术传统,提出从“教”与“学”、“指导”与“创作”两方面集中推动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的总思路:


一是强调在进入此次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的冲刺阶段,要作出“深化创作”的教学安排,以能够更快、更好地推进创研班学员的整体创作水平。二是指出我院率先投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美术创作的教师,要把新的创作经验和创作感受转化为我们的教学指导。在“教”与“学”、“指导”与“创作”相互动的过程中,真正深化我们对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时代要求的体会。


尤其是在听取了会议有关第二次草图评审信息反馈后,范院长作出了“背水一战”的明确指示。他鼓励创研班学员要在草图创作的最后冲刺阶段全力以赴,一同站在新的、共同的起跑线上砥砺奋进,力争创作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王少军副书记重申了范院长勉励学员“背水一战”的总体精神。他指出,中央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已经开始启动学术建设,要认识到主题性创作实际上是“一个特有的学科研究,它在学术语言和学术内涵上不同于一般的小创作”。他要求每一位学员要在一种竞争状态中提振精神,将自己的创作提高到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的高度上来。



刘冬妍处长在会议上宣读了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推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的相关工作安排。她指出,创研班在主题性美术创作与教学过程中要坚持贯彻“创作质量第一”的标准,并就选题和题材、创作指导、学员深扎、作品尺幅等方面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专家委员要继续加强创作指导,切实督促和要求学员在创作过程中具体落实指导意见,而学员自己也要继续带着选题深入生活,开展相关的创作采风和史实考据。



刘金田在发言中首先综述了二次草图评审在把握选题方面的总体情况,进而在“切题”的基础上就创作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问题、民族问题、宗教问题、外交问题以及史实问题等,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他希望创研班的学员能够站在更大、更宏观的立场上把握选题与创作的关系,避免把大的战略主题“一般化”。



尚辉的发言是围绕艺术如何从历史真实、现实真实升华到具有“史诗”性质的“艺术真实”的问题展开。他结合创研班学员的具体作品指出:在尊重历史真实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发挥艺术的创造和想象作用,依然是当代主题性美术创作的难点。这要求创研班学员首先要在思想上作出调整,其次要充分发挥造型艺术的本体语言、构图技巧来设计画面的场景和情节,从作为重大历史题材或者事件的插图升华为一次艺术真实的再造。










在会议的草图会看环节,与会的专家委员和导师组就35位学员的草图作品从选题到主题、从构思到构图、从个人性到主题性的形象创造,进行了具体的创作辅导。其中,殷双喜以中央美术学院前辈艺术家王式廓、詹建俊先生投入巨大的工作量进行草图创作为例,鼓励学员在最后关头应该从“要我画”变成“我要画”,敢于“不破不立”。丁一林教授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就学员作品的人物组合、疏密关系、形式语言等问题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强调一张画要“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王颖生指出,主题性美术创作要用“导演”意识来掌控画面,这与一般的个人创作形成区别。于洋建议创研班学员借鉴美术史上经典主题性作品的图式语言,也可用中国艺术传统的“虚”与“实”来营造画面效果,营构画面氛围。作为此次会议的主持人,马刚宣读了每张作品的评审意见,就创研班贯彻落实创作导师组制度,并对每件作品指定导师进行专门指导等工作细则,作出了具体的安排。


从目前二次草图评审反馈信息的总体情况来看,我院创研班学员的创作热情、主题意识以及草图质量都较前一阶段有很大提升,共有14位学员的草图作品入选通过。草图会审和创作辅导工作,也在与会领导和专家委员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向前推进,这为以创作带动教学与研究、切实培养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新一轮的草图深化工作也提上日程,它标志着我院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与教学进入一个新阶段:在承续我院百年以来“为中国造型”的学术传统基础上,力争创作出一批反映改革开放以来重大历史事件的美术作品,形成带动全国主题性美术创作热潮与学术研究的风尚。


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