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开班
2018-05-22 03:34:43

2018年5月11日,我校在北区礼堂举行“干部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开班仪式,党委书记高洪出席并作动员讲话。教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作题为《准确把握“新时代”》的专题报告。我校处级干部、教职工党员参加开班并聆听报告。


高洪在开班讲话中强调,我们举办培训班是按照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对高校提出的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更是时代与中国的发展不断提出的新课题,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洪指出,中国选择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必须要有自己的指导思想,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的干部党员要结合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的实际学,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了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文艺的本质属性;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立足点是扎根中国文化沃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提升全民族审美水平和激发全民族创新活力的基本要求;明确了衡量一个时代文艺成就最终看作品、创作作品的根本途径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明确了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引导艺术创作,营造艺术繁荣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出人才、出精品力作的生动局面。


艾四林在专题报告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和主要任务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这是我国新的发展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重要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脉相承,“新时代”一词彰显了独创性,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艾四林指出,“新时代”的几个关键词包括:“高”即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强”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共同富裕”即人民的美好生活。新时代的几个特征包括:一是新时代提出了新的课题,即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新时代有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通过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来完成。三是新时代有新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他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已经有了时间表,中国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要靠我们为世界贡献新的现代化模式、贡献社会主义道路、贡献为人类提供的中国方案。


本期培训班共32学时,主要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报告、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章修正案等内容进行解读,并安排了国家安全形势、领导干部压力管理与情绪调适等相关讲座,以及观看纪录影片《厉害了,我的国》,面向全体处级干部、教职工党员开展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培训。




组织部/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