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报告会
2018-05-22 03:24:37

2018年5月8日下午,学校党委在5号楼电教学术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专题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刚刚出席两个会议的党委书记高洪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中心组成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党政管理科研教辅部门负责人,各院系、附中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学习报告会。


高洪书记出席了5月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高洪重点围绕四个问题引导大家去学习讲话精神:一是“什么是马克思”。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永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二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三是马克思对世界特别是对中国的影响。要深刻理会为什么马克思至今仍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四是“学习马克思什么”。即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守人民立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人民民主、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人与自然关系、世界历史、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高洪引用习总书记讲话中“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向大家进一步诠释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 


结合自己出席会议并现场现场聆听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体会,高洪从总书记讲话中谈到的“青年的使命”“大学的任务”“对青年的希望”三个核心思想进行了解读。“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中央美术学院培养的青年人才,要承担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铸就中国艺术高峰的使命,学校工作要围绕这个核心,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负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求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


会上,高洪强调,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把握规律”,以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学会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遵循艺术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学科建设。要有“人民情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关爱学生成长,把优秀的学生培养为优秀的艺术家。要在实践中努力创作,学习经典,致敬先辈,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艺无止境,精益求精,创造时代经典。坚持“立德树人”,细化“育人”任务,以达到“育人”的要求。


值2018年百年校庆毕业季启动之时,高洪在总结讲话中,结合百年校庆进入第二阶段,强调既要扎扎实实做好目前的重点工作,又要统筹做好校庆年为期一年的工作。



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会议


宣传部 徐新立 实习生 孙文/文
宣传部 何逸凡/图编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