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
2018-05-16 03:26:28



2018年5月7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在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该项目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院长助理潘承辉、宣传部部长秦建平、城市设计学院人文社科中心主任王其钧及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主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对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项目开班表示祝贺。他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十九大以来,国家战略部署对国家建设新模式的探索,是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方案,同时也进一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要求。将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学员培养成复合型人才,将艺术文化进行跨学科融合,才能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更多有益贡献,从而更加适应新型社会建设和发展的需求。课程要重点培养学员提高艺术素养和专业能力,使其成为在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域具有前沿艺术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创意设计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秦建平表示,百年来,美院一直坚持关注现实,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传承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使命,为中国造型,为人民立心。目前,城市处在由规模向质量的转型期,“软性城市”的需求日益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新时代的呼唤与诉求,将文化元素表意出来,创意出来,在新的城市创意设计中表达出来,才能更好成为新的文化标签。



城市设计学院院长王中教授介绍了项目申报的目的意义及授课安排。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是我校集聚城市创新设计、公共艺术和文化创意领域优势资源、为国家培养急需文化创意与艺术创新设计人才的重要培训项目。基于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诉求,以文化艺术为导向的城市设计,不但是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必然需求,也必将对未来的城市发展和格局建立起到关键性作用。用艺术思维和城市设计激活、优化城市公共空间品质,彰显城市品格、活跃城市人文氛围、培育创新动力,创造永续的经济社会价值和文化遗产,作为新时期中国城市文明建设的新标杆,传承文明,启迪未来。



校领导与全体学员合影




正值我校百年华诞,开班仪式后,培训班全体学员参观了校史馆,聆听我校百年传统,了解百年历史,感知百年文化。


侯懿倞/文
何逸凡 赵玉民/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