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中央美术学院第五届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开班
2018-05-16 03:06:18

2018年5月7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发起,中央美术学院承办的第五届“非遗保护与现代生活——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开班仪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培项目负责人王晓琳,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综合发展部主任、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驻山西忻州(静乐)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孙冬宁,静乐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红霞,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吕路宽参加会议。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研培项目课程主持邱志杰以及项目组导师萧立、赵斌、卓凡、邬建安、张愉出席了开班仪式。中央美术学院资源管理中心主任刘巍主持会议。


此次非遗传承人高研班是文化和旅游部推进研培工作属地化管理后中央美院举办的第一次研修培训,也是中央美院首次承接文化和旅游部支持的传统手工艺工作站培训。前期工作得到了北京市文化局和文旅部恭王府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本期研培学员由“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山西静乐县的40名剪纸传承人和来自全国的木雕、玉雕、漆艺和皮影技艺的20名传承人组成。课程分为文化遗产通识课、非遗互动、艺术实践、创意创作、展览研讨等五大模块。


王晓琳副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央美术非遗传人培训工作的概况、亮点以及工作设想,并对学员的学习生活提出建议与要求,希望非遗传承人梳理非遗文化系统,将其长久地传承下去。张迁处长在讲话中结合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文化发展框架,希望新一期学员充分利用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激发创作灵感。陈晓文副馆长在发言中提到,通过恭王府博物馆对静乐剪纸深度挖掘后,努力推动静乐剪纸与央美研培计划的合作,寄希望于通过这一个月的交流与学习,达到真正恢复与发展静乐剪纸的目的。邱志杰教授介绍了此次项目的宗旨与理念,提出新“三知”的基本概念,并且在新“三知”的课程宗旨下,建立新“三化”教学工作模式。


本次仪式上提出的新“三知”、“三化”的概念。新“三知”即“技艺要知情”,非遗传承人要了解自身技艺的生态情景;“发展要知境”,在非遗技艺的发展中明白历史和面对的困境所在;“文化要知用”,是希望非遗传承人能够在现代进行传统技艺的更新和应用。新“三化”即“生活化”强调非遗是扎根在传统的生活文化中的,要致力于让非遗重现生活活力;“生态化”即是代表非遗系统本身就是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所以要着重于非遗生态环境的重建,使其获得社会意义完整的需求;“当代化”就是根据当代需求来培养非遗人才,提升当代青年对非遗传统的认知和热情,为非遗项目找到新的目标。


叶上达 廖程璐 贾俊栋/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10日





王晓琳副院长致辞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陈晓文致辞



北京市文化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处长张迁致辞



实验艺术学院院长、研培项目课程主持邱志杰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