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校庆进行时:2018中央美院毕业季启动 研究生毕业展同期开幕
2018-05-16 02:44:54



“今年是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今天是我们进入校庆年的第二阶段。在第一阶段,我们以‘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和‘与时代同行——美术馆馆藏精品展’致敬前辈,致敬传统!在第二个阶段,我们将以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创作成果,向社会展示,向校庆献礼!”5月8日,在2018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开幕式上,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宣布2018中央美院百年校庆毕业季启动。


在为期一个半月的毕业季里,中央美术学院将开展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本科生毕业作品展、“相聚5·28”——校友欢聚日和毕业典礼四大主题活动,在仲夏校园的“大美术馆”里全景展示美院毕业生的艺术成果,呈现充满青春活力的艺术新生态。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开幕式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谭平,以及各院系负责人、导师和2018届毕业生们一同出席研究生毕业展开幕仪式。


值此中央美院建校百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央美院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重要节点,2018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是对中央美术学院一百周年历史的献礼,是对于美院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一次总结,是社会对央美研究生教育的检验,也是对于在美院成长的青年学子们的一次祈愿。本次展览一共展出2018届380名博硕士毕业生1200余件毕业创作,其中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生12人、各院系硕士毕业生 362人。展览展现的是国内视觉艺术在校研究生创作的最高水平,可以说是近年来国内艺术院校研究生的缩影和集中展现。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在开幕式致辞


“希望大家永远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对知识的渴求,永远保持对学术的敬畏之感。”副院长苏新平在展览开幕式致辞中寄语广大毕业生,在未来的人生当中,在新时代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贡献。结合本次作品展,苏新平欣喜地指出,展览作品有了长足进步,学生作品更加凸显思想观念和艺术语言的思辨性和独特性,创作过程的难度和作品的完成度、所体现的自身艺术修养完整度都有新的提升。特别是不同专业的创作中,对于跨界试验和持守传统的认识更加清晰,思考更加精深,体现了美院在研究生教学中思考和探索的连续性、学术性。



教师代表、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马浚诚在开幕式致辞


教师代表、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马浚诚在致辞中谈到,在百年校庆之际举办的研究生毕业展,必将伴随着师生们为之付出的心力载入史册,留下长久的记忆。希望走出校园的央美人永远爱护母校,在知识整合和跨界的时代,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用智慧、创造和创意点亮自己的人生。


毕业生代表、中国画学院王相洁同学发言


“我们以美院为自豪,希望将来美院以我们为自豪”,毕业生代表、中国画学院王相洁同学在发言中表示,美院是自己寻求方向时的避风港,更是博取新知的源泉。作为百年美院中成长起来,学会独立思考的新一代年轻人,肩负了更多使命在前行,在继承传统的同时,更要力求突破,希望做出符合时代的艺术作品,这才不愧于一个美院人的称号。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院长陈琦主持开幕式


2018年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将持续至5月22日。

















徐新立/文
徐新立 何逸凡 李标/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