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路上——凝固时间里的老街
2018-05-16 06:46:05

考察小分队:城市设计学院2016级文化城市
考察地点:安徽铜陵、江西景德镇
带队老师:黄惠忠、冯薇、王静
文字:黄丽荣
图片:刘岸韬 梁家豪


如果说繁华的都市拥有熠熠生辉的时光,那么古镇和老街有的就是凝固的时间。不同于快节奏的北京,我们来到的地方是没有平坦大道、没有高楼大厦的南方小镇。在这里青山环抱烟雨蒙蒙,无人看管的店铺不会锁门,土狗可以在路边睡着,雨水把青石板路冲刷得干干净净。


无论是抗战期间毁于战火的大通古镇,还是依然保留了旧时风貌的西递古村落和瑶里古镇,甚至遗存于商业区的屯溪老街,仿佛被一道透明屏障保护起来,像耄耋老人心如止水一般平静,确切地说是好几百岁了。




没有被过度商业化的老街拥有最纯粹的烟火气息,恬静得让人变得柔软。


不同于北方的宽门大院,徽派建筑有细细高高的墙,瘦瘦长长的木门板,翘翘的飞檐和镂空小窗。总有小动物从里面探出头用亮晶晶的眼睛打量;从各种缝隙里能窥探到老人们喝茶聊天下棋,择菜刷碗,呆坐;小孩儿聚在一起吃零食看动画片,在凳子上写作业。



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让人感到闲适,少了青壮年又让那里有些过于慵懒了。在那里许多老技艺和生活习惯被完好保存,甚至还一直被广泛沿用。这样的情形有传统的韵味,也有一丝被时代抛下的落寞。


家里的老人都说燕子筑巢的地方是风水最好、最舒服的地方,在每个老街高高地木门上面和有镂空花纹的窗台下面总会出现一窝一窝地燕子,在头顶一线的天空中穿梭飞翔,叫声回荡在这一条窄窄的巷子里。在几百年前它们的祖辈也是这样在这里筑巢繁衍——但是在当时的老街中有喧闹的人群,热闹的集市,从早到晚的叫卖声、木制车轮隆隆地滚、也许还能听到铜钱碰在一起的脆响。



而现在,安静得有些清冷的老街只能无声地独自诉说自己曾经拥有过的辉煌。


我想如果不是被学校老师带来,自己可能永远都不会来到这里,更别说去感受这些了。我们要看到的不仅有前卫的艺术,还要回望过去的兴衰,为了铭记过去也为了展望属于传统文化的未来。


毕竟我们的青春还很长,而老街正在慢慢地老去。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