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中央美院研究生教学四十年
2018-05-11 06:40:10

1980年,油画系恢复招考后第一届研究生班,前排中间者为吴作人

中央美院研究生教学四十年
陈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人才培养
从1978年至2018年,历时40年的研究生教育历程中,毕业35届学生,其中培养硕士2770人,博士511人,在职申请授予学位(含艺术硕士、同等学力)719人。至2018年,总共培养了4000名研究生。


发展历程
学校新学科的创办和发展,使得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得到相应发展。迁入花家地新校之前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层次的学位授权点仅有美术学一个硕博士学位授权点,随着设计、建筑专业的设立,2002年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设计艺术学”,涵盖了设计学院、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的全部专业;随着学科深化以及建筑学科的完善, 2006年新增硕士授权点一级学科“艺术学”,二级学科“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同时博士学位授权点“设计艺术学”也通过审批。学位授权点的结构立体,一方面体现的新学科的建设成效,同时也使中央美术学院以造型为主的学科格局发生了变化,形成美术、设计、建筑、美术理论多学科齐头并进的大美术格局。


随着国家对1997年版研究生人才培养及学位授予目录的调整修订,2011年我院在博士点层面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三个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在硕士层面拥有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六个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


教学理念、人才培养模式
研究生在其学习期间需要专注于本领域的深入研究,并最终弄清楚问题、得出自己的结论。因此,研究生教育注重深入研究的能力和实践中创新能力,也更加注重学生德育培养。



1981年,雕塑系第一届研究生毕业展合影。前排左起:傅天仇、曾竹韶、刘开渠、王临乙、王合内、陈桂伦、吴惠中,二排左起:钱绍武、刘小岑、冯宜贵、刘炜、盛杨、郝津平、孙家钵、曹春生,后排左起:司徒兆光、董祖怡、郭正忠、赵成民、张大生、唐锐鹤、刘骥林、严世骏。


1980年,恢复招考后的第一届美术史系研究生,左起杜哲森、王珑、刘曦林、薛永年、巫鸿、邓惠伯、王宏建、李铁、刘龙庭、令狐彪。



97届博士论文答辩,答辩评委从左至右为王宏建、金维诺、李松涛、杨泓、王泷、钟涵


2000届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评委从左至右为罗世平、金维诺、白滨、李松涛、杨泓、王泷


1978年,随着第一届研究生入学,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涉及到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美术史五个专业。研究生教育在继续学院派写实传统中,拓展了对西方现代思潮的研究和思考。中国画系提出“立足传统、紧跟时代、吞吐古今、涉猎中外、鼓励独创”的教育方针。油画系延伸了基础教学的概念,在教学中提倡深入研究西方从传统到近现代的油画造型规律,研究构成油画艺术语言系统的材料和技法因素,并注意引导学生研究中国传统艺术,在审美意识上渗透中国文化精神。版画系专业教学由各专业教师主持指导技法与创作课教学。“社会实践课”和“毕业创作”是版画系教学重点,倡导在学习民族文化和继承版画艺术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吸收现代设计意识与艺术观念。深入生活、关注社会、表现时代精神,鼓励学生创造精神。雕塑系在原有一套完整的现实主义雕塑教学体系中开始不断调整新的思路,逐步将抽象雕塑范畴中的现代材料语言体系融入教学,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雕塑造型基本功,掌握现代材料语言,以及架上雕塑和公共环境雕塑乃至大型纪念性雕塑创作和制作技能的雕塑家。美术史系在原有扎实的教学基础上,加强了现当代美术史研究和专业基础理论学科建设,较早完善了研究生专业教学规范。



1981年春油画系壁画工作室师生在敦煌考察、临摹。左起 敦煌管理员、孙景波、刘溢、曹力、刘长顺、袁运生、白敬周、李林琢(后排被遮者)、马路


上个世纪80-90年代,壁画和设计系的成立,将这两个专业的研究生教学系统规范化。壁画系逐步总结出从一般造型规律到特殊造型规律;从学院写实基础训练到壁画专业技能、材料工艺设计之专门训练的教学思路和经验。设计系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点,通过丰富的训练课题,启发和引导学生创造性地理解艺术与设计的关系,掌握具象与抽象造型语言的表现规律,养成提出问题的习惯和学会思考的方法。



2013年,造型艺术研究所95周年校庆校友返校日合影



2014年,开学师生见面会



2015年,靳尚谊先生带博士研究生看展览



2015年,博士生导师汇看博士研究生作品


2003年造型艺术研究所成立,是专门为博士生培养而成立的教学机构。其基本的教学理念是培养学者型的艺术家,以造就具有高尚人文情操和全面艺术人文修养并具有创作素质的高级艺术人才。造型艺术研究所培养实践类博士生的教学是实行导师组集体指导,按课题方向组织教学的方式进行。导师组由学院特聘的艺术成就卓著的实践类教授和在美术史论上有学术建树的教授组成。



2016年,院长范迪安与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共同为研究生院揭牌


2016年研究生院研成立,合并了造型艺术研究所,以及之前的研究生处,将研究生教育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研究生院着手整合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集中优秀的教师资源,合理化学科方向,建立起完备且可持续发展的学术体系。研究生院的教学引领了全国研究生教学的改革发展。在继承美院优秀教学传统,保持既有高精尖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打破专业壁垒,实现顶尖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推动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养。


展望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全国高等思想政治工作会议(2016.12.7)
“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1.17)


纵观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在中国美术院校教育体系内具有开创和领先性。中央美术学院凭借其雄厚的师资力量,建立了完整而富有层次的学科方向,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和研究特色,以及自己的学术体系。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生教育会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学科建设、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水平,为师生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构建国际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