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路上丨红色记忆的磨西古镇
2018-05-16 01:37:50



下乡小分队:城市设计学院传统手绘动画工作室
下乡地点: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磨西镇
带队老师:吴舒
作者:吴舒


磨西古镇距成都约304公里,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写生小队从成都出发途经雅安、泸定,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到达了这个红军长征途经的小镇。举世闻名的大渡河从山下湍急流过,也许正是因为它坐落在山势水势险要的地方,镇上的大多数建筑还都保持着清末民初的原貌。茶马古道留下的青石板路也依然存在,见证者历史的前行。



磨西镇海拔1000多米,碧空如洗,远望可以看到雪白贡嘎山。当地人口多以彝族为主,建筑也是层台累榭,从中依稀可以看到岁月冲刷的凝重。小镇不大,从头至尾不过二十分钟脚程。镇中心是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木石结构,外观洋气,既有四合院,又有西洋钟楼,当年红军就是在这召开的磨西会议。


当午的阳光刺眼,街道上没有什么人,也没有大城市中的喧闹。偶尔可以看到一两位老人在屋檐下酣睡,零星的喜鹊从头上飞过倒也惬意。时间属性在这里有着别样是韵味,一切都在改变又仿佛都没有发生。


经过短暂的休整写生小队来到了磨西会议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是本次出行的重要目的之一。纪念馆修建的算是很别致,资料繁多,里面完整展示着当年磨西会议情况。这里讲述了红军在甘孜的点点滴滴,真实保存了历史痕迹。纪念馆还制作了一组蜡像,真实还原了磨西会议的场景,在这偏远地区实属不易。其作为爱国教育的重要载体,承载了“红色精神”的教育功能。 


1935年5月27日,毛泽东从安顺场出发,经海尔洼、田湾、菩萨岗、猛虎岗,向磨西、泸定方向前进。5月29日傍晚,红军抵达磨西。由于雨大天又黑,通往泸定的山路全是悬崖峭壁,毛泽东和军团部队夜宿磨西,当晚住在磨西天主教堂神甫楼。晚10时,毛泽东在神甫楼召集同行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张闻天、陈云、邓小平、秦邦宪、林彪等召开会议。会议决定:红军不去康定,因为兵员、粮食得不到补充;通知部队有序通过泸定桥,先过人后过马。史称“磨西会议”。



神甫楼是一幢两层三直青砖土瓦房。楼前有块白色花岗岩石碑,上面刻有“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等字样。走进神甫楼,里边陈列着有红军曾经用过的一些物品,毛泽东同志住房存列,磨西会议房间复原存列。而最主要的是,室内的一些展示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红军在磨西的活动情况,介绍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以及红军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历史事件,保存着当年一些红军将领到此参观的题词。


直至今日,磨西教堂依然挤满了虔诚祷告的信徒,磨西古镇也处处散发着安然宁静的气息。战争早已随大渡河水远远流去,留给我们这些后人的,只有难忘的回忆,一如远处宁静伫立的贡嘎山。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