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路上丨烟花三月扬州行
2018-05-10 03:39:49




下乡小分队:中国画学院二年级花鸟、综合班
下乡地点:江苏扬州
带队教师:谢青
作者:谢青


烟花三月扬州行
戊戌三月初,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扬州城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季节,我带着中国画学院二年级的花鸟班、综合班的同学们也来到这“淮左名都”,进行花鸟写生的实践教学。



明媚和熙的春光伴随我们走过曾经的大涤草堂、金农故居,深入到一步一景的瘦西湖、花团锦簇的马可波罗花世界、以竹闻名的个园,静观何园中再现的“片石山房”。我们的写生时段正好赶上瘦西湖的万花会,跟随着详细的赏花地图,同学们从杜鹃画到郁金香,从琼花画到铁线莲,还有马可波罗园里的鸢尾、茱萸湾的芍药、个园的龟甲竹……从藤本、木本、再到草本,认识了很多不同品种的植物,观察到不同的色彩,进行写生练习,每天都在目不暇接中度过。





谢青老师为同学们做写生示范





同学们进行写生练习




万花会上不同品种的植物



同学们拍摄禽鸟取材


我们住在城中心一条未经翻新的老街上,每天傍晚写生回来,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穿梭在狭窄的小巷里,不知哪道灰砖墙内消磨了昔日的荣华,又沾染了今朝的烟火。



扬州老街



扬州的传统手工艺种类繁多,传承千年,我们专门安排时间参观了扬州的工艺美术馆,走访了当地的手工艺老师傅。有与中国画息息相关的扬派装裱的传承人,了解如何修复古旧书画;有扬绣大师,以四十八分之一根的极细丝线,绣出文人画的水墨韵致,书法用笔的抑扬顿挫;有微雕师傅,我们常用的篆刻刀经过精心的打磨,雕刻出微型书法作品。细腻的扬派剪纸并非用作红红火火的窗花,多是用白色的纸剪出,贴在深蓝的地子上,娴静雅致;就连看似玩物的鸟笼,也被精心设计制作,甚至要参阅古代建筑的营造法式。还有点螺、玉雕、漆器等,这些倾注心血的作品。使我们在惊叹之余,更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激发同学们以更加严谨的治学态度投入到以后的学习中。



参观扬州工艺美术馆



参观扬绣工作室



走访扬州装裱研究院


短短两周的课程,紧凑而丰富。满怀未尽之意,踏上返程的列车,挥别为我们提供很多帮助的当地朋友,挥别充满诗意的二十四桥,竹西佳处。越明年,待春风十里,愿再下扬州。




谢青老师组织集中汇看写生作业





中国画学院二年级扬州小分队师生合影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