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出席理论研讨会并提交相关论文
2018-05-10 03:10:31

5月4日上午10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据新华社报道,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于5月4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生动展现出来。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出席了大会,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高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人民、实践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生动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明确提出了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一系列重要思想的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书记特别讲到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的重大课题,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要用艺术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用艺术服务人民,用艺术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接下来的两天,高洪书记出席中宣部联合相关单位召开的“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并向会议提交了并向研讨会提交了论文《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丰富内涵研究》。


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丰富内涵研究
高洪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理论内涵、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重大现实指导意义。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体系可以从“五个明确”、“五点要求”、“五个坚持”来理解。“五个明确”是对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总体布局;“五点要求”是针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创作的题材、创新、质量和价值追求等提出的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具体路径;“五个坚持”是对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的思想保障、领导保障、方向保障、制度保障和人才保障。


关键词: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  理论体系 五个明确 五点要求 五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等系列重要讲话中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多次做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论述,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先进文化成果,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和毛泽东文艺思想,建立在“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在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的基础上,回答了我们为什么要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我们要繁荣发展什么样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怎样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以宏阔的人类文明大视野审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引领当代中国文艺发展,具有极其丰富的理论内涵和极其鲜明的时代特色与民族特色。深入研究、理解和把握其思想理论内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造就出文艺大师、出精品力作的生动局面,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首要任务。


一、习近平文艺思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总布局的“五个明确”


习近平文艺思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体布局,明确了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属性、立足点、基本要求、衡量标准以及总目标,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文艺理论体系。


1.习近平文艺思想明确了文艺是时代的号角、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文艺的本质属性。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每一时代的优秀文艺,一定是反映这个时代本质特征的、能够引领时代发展的精品力作。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说,就是人民的文艺。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与见证者,是决定我们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鲜明地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新时代“人民”的内涵,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一个一个有血有肉的具体的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文艺工作者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问题,用心用情深入到人民中间,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推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2.习近平文艺思想明确了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立足点是扎根中国文化沃土、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文化深度交流交融交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新时代中国文艺要扎根中国文化沃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美学精神,以中华文化立场和人类文明视野,反映当代中国最为广泛而深刻、也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社会变革实践,用具有中华审美风范的中国画卷、具有中华文化基因的中国故事,描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揭示中国方案构建人类文明和而不同的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凝聚和激励13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习近平文艺思想明确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提升全民族审美水平和激发全民族创新活力的基本要求。改革创新是我们的时代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要满足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提升全民族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激发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发展,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使蕴藏于群众中的艺术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文艺工作者要弘扬正能量,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使人们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和不可逆转,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形成最广泛的社会共识,激发昂扬向上的进取精神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创造。


4.习近平文艺思想明确了衡量一个时代文艺成就最终看作品、创作作品的根本途径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作品反映和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要能创作出代表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民族精神高峰的扛鼎之作。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就是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文艺创作最基本的态度和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走出一己方寸天地,追随时代潮流和人民脚步,读懂读透社会这本大书,从无比广阔和无限丰富的现实生活中获得艺术灵感与创作激情,真切地描绘动人场景,讴歌奋斗人生,表现伟大时代,创造出经典之作、传世之作、不朽之作。


5.习近平文艺思想明确了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发挥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独特作用,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创作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经典,创作出反映伟大民族伟大创造的新时代史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二、习近平文艺思想关于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的“五点要求” 
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进行总体布局同时,习近平文艺思想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也提出了鲜明的新要求,这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具体路径和举措。


1.文艺工作者是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主体力量,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文艺创作是一种思想引领、情感陶冶的精神活动,中国传统文艺历来重视“画品”、“文品”与“人品”之间的关系,强调艺术作品是艺术家修养、人格和情感的载体,如唐代画家张璪认为绘画要“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所谓“心源”即画家的情感体验、人格修为和生命境界;明代画家文徵明则明确提出“人品不高,用墨无法”。今天,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一些庸俗、低俗甚至是恶俗的文艺作品的出现,显然与一些人的人格修为有直接关系。所以,文艺工作者要稳住心神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提升品味、格调、襟怀,存高雅之心,去媚俗之态,担当社会责任,做到德艺双馨。


2.文艺创作要进一步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40年来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变,近70年来新中国建设发展的沧桑历程,近100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感天动地的伟大奋斗,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精彩、取之不尽的创作题材。在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上,更是有无数恢弘的场景、无数英雄的故事值得描绘,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礼赞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是新时代中国文艺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文艺工作者应当从中华文明的独特性、中国现代化的急迫性等维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时代家国、山河人民怀有基本的温情与敬意,以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描绘奋进的祖国、奋斗的人民、奋发的时代。


3.文艺作为新时代社会变革和人民创造的表现,要坚持艺术创新,提升艺术原创力。艺术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创造,没有创新就没有艺术的发展进步,没有创新的作品就不属于艺术的范畴。文艺工作者应当把创新贯穿和体现在艺术创作的全过程之中,在提升艺术原创力上下真功夫,不断探索拓展文艺的题材内容、表现形式和艺术手法等等,努力实现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作出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不朽作品,展现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新创造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4.文艺工作者要勇攀艺术高峰,追求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提升文艺质量。文艺创作还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很多文艺作品思想贫乏,艺术平庸,粗制滥造,毫无底线,与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精品力作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要求相距甚远。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守理想,明辨是非,以为人民立像、为时代存照、为祖国放歌的鸿鹄之志攀登当代艺术高峰,努力提升思想格局和精神境界,不断提高艺术水平和制作水准,为中华民族留下能够载入艺术史册的新时代中国文艺经典。


5.文艺作品作为新时代文艺思想的具体呈现形式要坚持恒久不变的真善美的价值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主题,也是优秀艺术作品的价值所在。古往今来载入史册传诵千古的经典作品,无一不充满对天地宇宙的深刻思考、对人类美德的由衷赞美、对世间美好的执着追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还存在一些丑恶现象。但越是这样,人们越是需要真的感动,需要善的鼓舞,需要美的熏陶,需要真善美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引发心灵的共鸣灵魂的震撼。文艺工作者要坚定立场信念,以充满温情与敬意的家国情怀观照现实生活,以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描绘光明必然驱散黑暗、真善美必然战胜假恶丑的历史大势,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让人们看到美好希望、感到温暖力量。


三、习近平文艺思想关于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文艺的“五个坚持” 


习近平文艺思想还进一步明确了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文艺必须做到的“五个坚持”,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提供了思想保障、领导保障、方向保障、制度保障和人才保障。


1.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指导,加强文艺评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文艺评论对文艺作品优劣得失、对文艺活动的是非曲直具有评鉴提升、匡正引导等作用,是影响大众对文艺作品取舍、对文艺活动迎拒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文艺创作多出精品、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思想利器。但是,文艺评论工作要充分发挥这样的作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观点为指导,继承创新中国优秀传统文艺理论遗产,批判借鉴西方经典文艺理论,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理论,造就一支立场坚定、理论扎实、品格高尚的新时代中国文艺理论评论队伍,以更宏大的思想格局、更宽阔的艺术视野、更高尚的精神境界对文艺作品和文艺活动开展实事求是的、立场鲜明的评判鉴赏,敢说真话,以理服人,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不断提升文艺作品质量,积极引领社会风尚。


2.坚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保证文艺健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紧紧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文艺工作者是创造历史的人民的一部分,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力量,是一支可信赖可依靠的队伍。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管理者、领导者都需要探索、研究、尊重和遵循文艺创作与发展、艺术生产与管理、文艺批评与鉴赏等文艺规律,在新时代条件下进一步深化对人类按照美的规律进行生产和创造,经济基础、上层建筑与文艺发展之间的关系等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美学问题的认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创新发展仍然必须坚持双百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双百方针是毛泽东1956年提出的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民主的、科学的方法与途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则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特征。历史充分地证明,正确贯彻双百方针并坚持“二为”方向,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就会繁荣发展。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工作管理者、领导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倡导说真话、抒真情、求真理的风气,形成艺术创作的健康机制和文艺发展的活跃氛围,让艺术创新创造的源泉真正充分涌流。


4.坚持深化文艺体制机制改革,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展文艺事业和文艺产业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到全局的新变化,对文艺事业和文艺产业的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深化文艺体制机制改革,面向市场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激发文艺团体活力,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造文艺产业名牌工程,加大艺术高校服务社会、艺术介入生活的力度和广度,推动文艺生产力的解放发展,以丰富精彩的高雅文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5.坚持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和培育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实现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文艺工作者也是灵魂的工程师,必须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要加大对文艺名家和青年人才的扶持与培养力度,为德艺双馨名家大师的涌现和高层次艺术人才的成长创造条件,营造有利于拔尖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特别是我们艺术高校要通过“双一流”建设,完善高端艺术人才的培养模式,引导师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名家大师和优秀创作人才。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发挥一流美院的引领作用,面向社会团结培养新文艺群体,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培训、创作和展览机会,与各级政府和社会团体共同努力引导最广泛的文艺工作者成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有生力量。


作为中国最高美术学府,正跨越百年的中央美术学院将结合一流美术学院、一流学科的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团结、凝聚和引领中国最优秀的艺术家,培养最具潜力的艺术学子,使他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反映人民的奋斗创造和时代的发展进步,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成长为时代召唤、人民喜爱的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和高层次创作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5年
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人民出版社,2016年
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人民出版社,2017年

宣传部 徐新立/编
201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