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路上——瓷都行
2018-05-04 01:56:12



下乡小分队:城市设计学院家居一年级
下乡地点:江西景德镇
带队教师:张丛云 姜丁阳
作者:姜丁阳


4月中旬,伴着南方的细雨和油菜花的金黄,家居产品专业一年级的34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从北京来到瓷都景德镇进行为期10余天的城市亲历之旅。由于专业的特性,家居产品一年级的亲历以调研为主,让学生亲临传统工艺基地去感受、体验技艺、人文、生活等方面,并最终以小组为单位根据调研结果完成最终作业。


景德镇以陶瓷闻名于世,整个城市处处彰显着浓郁的瓷文化气息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新旧交替的景象。从对传统制瓷技艺的传承到新兴理念的发展创新,从承载记忆的十大国有瓷厂( 人民、艺术、东风、景兴、光明,红星、红旗、宇宙、为民)到具有现代、国际化的陶溪川艺术园区。



宇宙瓷厂老照片



现陶溪川艺术园区,原宇宙瓷厂


学生们在参观了解之余,每组选定感兴趣的主题进行深度调研和走访,调研领域宽泛,有工艺、人文、民俗、历史、建筑、社会问题等方面,并通过调研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整个调研过程以访谈、制作调查问卷、拍摄、体验为主要手段,每日及时整理调研资料,与带队教师汇报进度、讨论方案,并最终将得到的信息整理制作成一本调研报告书。




学生们与陶瓷艺术家们交流,讨论作品方案


在调研的过程中,学生们逐渐了解了瓷器的各种历史、工艺、制作流程并对此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比如青花、斗彩、窑变、柴烧等,他们还亲自动手尝试这些相关技艺,让整个城市亲历愈加充实、饱满。



体验陶瓷制作工艺


景德镇陶瓷始于汉代,以五代时烧造白瓷开始,奠定了自己在陶瓷界的重要地位,发展至今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文物,比如古窑民俗博览区、中国陶瓷博物馆、御窑址、龙窑等,这众多景点既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同时也极大的保留了文化并普及了有关景德镇陶瓷的发展历史。



古窑民俗博览区


除了悠久的陶瓷文化,景德镇还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处处青山绿水、植被丰茂。在离市区不远的郊外就有很多安静、舒适的小村庄,其中最具知名度的要属三宝村和进坑村。三宝村依山蜿蜒而建,平整的草地、潺潺的流水、雾气缭绕的小山,真可谓神仙之地。由于近几年的规划和宣传,三宝村目前已经吸引了大量中外知名艺术家、机构前往入驻,并大力开发现代高品质艺术园区供更多的艺术家和陶瓷爱好者来此进行创作和生活。




三宝村艺术工作室



三宝蓬艺术中心


景德镇得天独厚的陶瓷文化,也深深吸引了众多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来此发展、创业。此次调研,一组学生便采访了“木辰柴烧”的创始人,中央美术学院的两名学生张博洋和刘萍。他们二人毕业后来景德镇潜心钻研柴烧工艺8年,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在景德镇柴烧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在整个城市亲历过程中,最让学生们兴奋的要数景德镇周末重要的几个集市。在这些集市当中,很多陶瓷从业者、工作室、年轻设计师、在校学生纷纷拿出自己原创的作品在小集市中售卖,品种丰富、应接不暇。每当周末的市集时间,总是景德镇最热闹的时候,人们享受着陶瓷带来的快乐和满足。


4月25日,小分队结束了10余天的景德镇之行,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返程了。在此次城市亲历中,我们不只让学生们初次接触一门工艺、了解一种文化,更是让他们掌握一种学习和观察方法,并希望他们带着这种视角和态度投入到更多的课题当中。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