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郁洋个展“奇点”亮相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艺术中心
2024-03-12 08:16:04

王郁洋个人展览“奇点”于2018年4月17日在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由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馆、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是王郁洋在阿塞拜疆的首次个人展览。展览在展现王郁洋作为实验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的同时,也将对中国与阿塞拜疆两国的文化与艺术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先生、阿利耶夫基金执行总经理阿列克巴罗夫(第一副总统助理),阿利耶夫基金会艺术总监马梅多夫,收藏家John Dodelande以及当地艺术家出席开幕式。魏敬华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文化互通是推动国际交流发展的一大动力。活跃的文化交流为中国提供了向世界传播灿烂的民族文化与丰富的精神产品的平台。本次艺术家个展是一次国际艺术对话,也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文化创造力的一次文化交流活动。


“奇点”展览的名称取自王郁洋的重要作品《奇点(人造月二号)》(2015),展览概述了在新技术所引导的意识思潮冲击社会群像的背景下,艺术家作为创作主体对于自我存在性的质疑。后人类主义与后媒介时代的理论环境中,不断生成的新技术被王郁洋改造为人体意识的外延义体来拓展自身创作的边界。在此过程中,技术演变为艺术家的意识容器与艺术实验的基底。


展览包含王郁洋创作生涯中的众多重要作品,作品的媒介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及新媒体。其中还包括装置作品《奇点(人造月二号)》。《奇点(人造月二号)》是一个由几十个圆环垂直且均匀排列组成的球体,三千个LED灯泡均匀的分布在这个可动的精密的工程结构上,而作品上的所有运动都由电脑进行无序随机的控制。结构的运动使光作为表演主体,无限次地重复阐释围绕球体展开的视觉角度。作品本身变为了无数动态视觉角度的总和,《奇点(人造月二号)》将现实从意识中抽出并将其物化为实体。


艺术家于2017年创作的系列作品《月》也在展览中首次展出。在新作《月》的创作过程中,艺术家首先收集月球的黑白图像,而后在绘画时佩戴特殊技术的眼镜来屏蔽色彩,并随机挑选彩色颜料重新绘制这些月球的黑白图像,最终导出不存在于人类直观视觉接收中的月球景观。这是王郁洋将技术作为人体延展结构的又一次实验创作。通过嫁接创作主体之外的技术设备,艺术家获得了扰动并重组人类视觉经验的权利。


实验艺术学院/文图
宣传部 徐新立/整理
2018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