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教育理论人才培养”项目开班
2018-04-18 02:59:28

2018年4月9日上午,在中央美术学院建校一百周年之际,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青年艺术教育理论人才培养”,在5号楼电教报告厅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出席了开班仪式。


党委书记高洪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在致辞中谈到了本次项目对中国艺术发展的重要性,并阐述了美育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他强调,艺术教育需要理论的支撑,艺术实践的发展过程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因此青年艺术教育理论人才培养项目具有重要意义。他鼓励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们要充分利用在中央美术学院学习的宝贵机会,博采中央美院各学科专业之长,找到适合自己的侧重点,在原有的知识体系上构建更完整的理论框架,为今后的教学研究奠定基础。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出席开班仪式并讲授《油画与美术教育》



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中央美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勇代表出差在外的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发言,他在发言中谈到,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的大展,为大家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百年美院精神的机会,希望大家可以把这种精神融入到自己未来的教育教学中去,成为中国艺术教育领域的优秀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美术教育学系主任陈淑霞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教授马菁汝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后,靳尚谊先生为大家带来第一堂课——《油画与美术教育》。他从中西比较的方法入手,梳理了中西方油画的源起和发展脉络,讲述了中国画与油画两个画种的关系,并分享了对教育教学如何根据中国文化与国情,培养艺术人才的看法。


随后青年教师学员们一同参观了中央美术学院校史馆,作为10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此次百年校史陈列认真梳理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历程的六个发展阶段,从重大历史事件、名师名家、经典名作到教育教学成就,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全面呈现中央美术学院引领中国美术事业和美术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反映了历代美院人与国家、民族、人民风雨同舟,为中国造型、与时代同行的奋斗史。



开班仪式现场



校史馆参观现场



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教育理论人才培养”项目教师与学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