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出观者如潮 平均排队两个小时
2018-04-17 06:53:17


4月1日,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日,中央美院美术馆于清晨举行了一场朴素而庄重的仪式:《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画仪式——礼敬先贤,致敬央美百年学术传统,开启央美新百年征途。



朝露初启,晨曦微红,《八十七神仙卷》真迹抵达央美,一众专家学者等候在恒温恒湿的美术馆,开启这幅“仰世界所存中国画人物无出其右”的白描长卷——这也是此幅作品尘封箱中十年之后,首次在世人面前呈现自己的华彩。




《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画仪式现场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做了简短的讲话:“感谢徐悲鸿纪念馆的大力支持,感谢全国多家机构所藏文献及研究20世纪中国美术史和美术教育史的专家的学术支持。此次展览得到了美术界和广大公众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强烈反响,它引动了美术界对徐悲鸿先生一生的艺术业绩的新认识和深入研究,也引动着广大人民群众对20世纪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的缅怀与敬重”。之后,由徐悲鸿纪念馆典藏部主任徐骥先生以及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典藏部主任李垚辰展开画卷。


《八十七神仙卷》真迹展画仪式现场



这幅栩栩如生的白描人物画卷被历代艺术家、学者们精心呵护、呕心沥血研究,以它最愿意呈现的姿态,映射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灿烂华美。可以说,在央美百年校庆日的展画,其意义在于承前启后,将中华优秀的艺术传承下去,更重要的是像徐悲鸿先生一样,传承、挖掘、培养、呵护优秀艺术作品、艺术人才。






嘉宾观赏《八十七神仙卷》



出席展卷仪式的校领导代表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学者、专家代表有中央美术学院薛永年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松教授,北京大学历史系朱青生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华天雪教授等。



嘉宾合影



北京大学历史系朱青生教授接受采访



北京大学历史系朱青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悲鸿生命”并不单指他个人的生命,而是指一种把艺术传统透过自己的生命流传千古的精神,他一直将其作为自己的责任。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代代的人把这个精神传承下去,人们才有幸看到今天这个“圣迹”,中央美术学院就是在这样精神的延续之间,继续延绵着中国艺术和世界闻名的精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松教授接受采访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松教授在采访中感谢这次展览将徐悲鸿先生视为“悲鸿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与和它相似的、现藏于美国传为武宗元的《朝元仙仗图》高清等大的复制品对比陈列,并且首次将《八十七神仙卷》全卷展示,这为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研究平台。从徐悲鸿先生的藏画中可以发现,他作为一个艺术家,其判断力与对艺术作品的价值标准是怎么样的,也能更好地理解他对于古典艺术精神的坚持与艺术不分中西、不分古今的追求。



中国艺术研究院华天雪教授接受采访



中国艺术研究院华天雪教授强调,此次展览将徐悲鸿所藏珍品,包括《八十七神仙卷》等传说中人们所认为最为重要的收藏和作品均囊括在内展出,是特别重要的贡献,从中可以看到徐悲鸿的喜好与他对于中国美术史的关注点,同时也可以看到他收藏圈、交往圈等社交关系。此次展览是近年来最为全面展现徐悲鸿艺术人生的一次展示,她也特别感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做所出的辛勤努力。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接受采访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表示,“悲鸿生命——徐悲鸿大展”是今年央美美术馆最重要的一个展览,也是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的一个主要学术展览。徐悲鸿先生所藏珍迹无数,这次能展出如此众多的珍品,首先要感谢徐悲鸿纪念馆的大力支持。徐悲鸿纪念馆非常重视社会教育与公共服务,此次联合展出这些重要作品,也是央美美术馆推动公共美术教育的一个重要举措。美术馆本身就是为大众提供接触艺术作品、获取灵感的地方。今天展出的《八十七神仙卷》代表了中国白描人物画的巅峰,观众们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艺术的魅力。



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副教授接受采访



本次展览策展人红梅副教授在采访中提到“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从去年五月开始筹办,得到了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为中央美院百年校庆献上的一份贺礼。此次被徐悲鸿先生誉为“悲鸿生命”的《八十七神仙卷》的展卷仪式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古典文化的珍爱与关注,同时也是向在此研究领域辛勤耕耘的学者代表们致敬。希望通过《八十七神仙卷》的收藏、研究、展示、服务社会等这样一个切入点,展开对中国源远流长的古典文化如何在当今社会中被激活,如何更好地去惠民进行探讨。



展览现场







观众排队进入展场



杨格/文
李标 王育琪/图
宣传部 何逸凡/编
2018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