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行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币纪念币
2018-04-03 07:26:21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发行计划,今年三月起,国家将围绕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主题,发行金银纪念币3枚。



此次列入国家发行计划的“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包括:8克精制金币1枚(与30克精制银币组合发售),30克精制银币1枚(含组合和单行两种发售形式),1公斤精制银币1枚,定于2018年3月15日发行。我校是继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之后第二所同时发行国家法定货币的高校,“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也具有较高的收藏纪念价值和市场升值空间。

提到中央美术学院,想必很多朋友会想到《愚公移山》《开国大典》《地道战》《人民英雄纪念碑系列浮雕》等耳熟能详的名师名作,抑或天安门领袖像、政协会徽、第234套人民币、“金镶玉”奥运奖牌、上海世博会展陈装置、APEC会议国宴餐瓷,以及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主标识等一系列重大国家项目。作为一所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国内最高美术学府,中央美术学院始终观照现实、服务人民,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丰沛的艺术创造力,投身民族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出无数令人难以忘怀的经典艺术形象,引领着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奋进前行,孕育造就了一大批艺术大师和高端艺术人才,逐步成长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美术学院。因此如何在金银纪念币的方寸之间凝练展现中央美术学院百年积淀的治学传统、使命精神和辉煌历程成为此次设计的核心与关键。

如果问及中央美院人什么最能勾起对母校的回忆,相信很多人都会提起那枚朴实无华但又分量十足,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中央美术学院”六个大字的校徽。因为她代表着先生们的教诲和认可,代表着从始至终倍加珍视的艺术“初心”,代表着国家与人民的期待,因此最能维系师生校友情感。此次8克精制金币采用毛体字校名作为核心图形,并辅以标准英文校名“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和年份“1918-2018”,既主旨突出、意涵深远,高度凝练中央美术学院办学历史、定位、宗旨和成就,又简洁凝练、美观大气,兼具鲜明的当代艺术表达新特征,同时寓意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继往开来,用实际行动不断擦亮“金字招牌”。

30克精制银币在图案设计上力主创新,采用与美术创作最为相关的画笔和工具作为核心图形,既体现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设计、建筑、人文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大美术”学科结构,同时也蕴含了学校注重基础、兼容并蓄的教学研创理念。考虑到套装和单售两种形式,该枚银币中心仍印有校徽和年份两元素,这些画笔和工具从中心向外放射延伸,不仅与校训精神“尽精微 致广大”高度契合,同时也反映了中央美术学院在构建中国现当代美术和美术教育体系方面发挥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图案整体呈烟花形状,寓意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也是全体艺术工作者和艺术爱好者共同的节日,昭示着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光明前景。


1公斤精制银币在幅面上给予设计师更多的创作空间,为此选用了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发展历程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及符号作为核心图形。其中:上方是1918年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前身),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国立美术教育学府,开创了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新纪元;左侧是1938年诞生于抗日战争烽火中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华北大学三部前身)美术系,翻开了党领导人民美术教育的新篇章;右侧是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后于1950年成立的中央美术学院,开启了新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新时代,其中的“校尉胡同5号”门牌已经成为中央美院人的共同记忆;下方是2001年迁入的新校址,即现在的望京校区;四个历史建筑中间包围的是徐悲鸿先生亲手栽种、几经辗转迁入新校的白皮松,它是中央美术学院发展和一代代中央美院人成长的重要见证。图案整体上丰富饱满、虚实结合,恰如其分地体现了这所艺术殿堂的历史沧桑感与庄重感;细节上错落有致、娓娓道来,仿佛正在真诚地向观众讲述着这里的其人其事,充满了情感与热度;结构上则是由后至前、层层递进,表达了对中央美术学院美好未来的期待与愿景。




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自立项以来,得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以及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大力支持。此次“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项目得到学校高度重视,纪念币从设计图稿到石膏浮雕,再到样币工艺均出自中央美术学院师生及校友之手,设计师们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分阶段“接力”完成了这件艺术精品的创作。今后中央美术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人民币形象设计和人才培养工作,力争设计出更多传承美院精神、展现学术形象、广受社会喜爱的艺术精品。




资产经营公司 张冬凯/文图
宣传部/编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