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美国西海岸校友会协助举办中美艺术学者对话交流会
2017-11-21 06:30:40

中国留美艺术同学与中美艺术学者在斯坦福大学  


      2017年10月13日,由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组织的《字爲體 書爲輿》艺术展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对外正式开幕。这次展览焦聚于中国文字的表现形式和文字载体,展出了42位来自美中两国艺术院校中的中国艺术家57件作品。


    作为一个探讨文字与美学体现的包容性展览,艺术家们以中国文字作为他们艺术创作的主题,通过对文字载体形式的探索,从个人生活经验的角度表达了自己对社会和文化的理解,从而为展览创造了一个表现形式开放和内容令人深思的美术作品展览会。在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执行委员会的精心组织下,一场以《穿越分界》为题的学术研讨会于13日下午两点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会议厅举行。展览的策展人,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美术史副教授张少倩博士主持了研讨会。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肖勇,独立策展人Mr. Jeff Kelley,美国斯坦福大学谢晓泽教授分别讲话。


    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宇计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穿越分界》论坛的创建和发展的历史。会议稍事休息后,从中美两国各地到场的艺术家们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这次展览中的作品。开幕式在座谈会后举行。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杨继东馆长发表了讲话,以斯坦福大学倡享的学术精神和这次展览的多元视野为在场听众做了进一步的说明,以示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这次展览对中国文化作进一步的了解。下午五时,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大使前来参观了展览,并在开幕式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出席这次活动的中国艺术家有:肖勇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李少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王志俊教授(山西大学),甄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独立策展人李迪女士,以及多名赴美访学的中国艺术学者出席了活动。在美国大学任教的中国艺术家有蒋临夏教授 (纽约布法罗学院),迟迅教授(拉古纳艺术与设计学院),张少倩教授 (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谢小泽教授(斯坦福大学),张晓红教授(威斯康星州立大学),王琛教授(加利福尼亚富乐顿州立大学),任喆教授(美国达科达州立大学),高霞教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徐瑞鸽教授(美国雪城大学),刘勤教授(德克萨斯圣安东尼奥社区学院),张伟民教授(旧金山州立大学),以及两位美国艺术家石江山教授(俄克拉荷马大学)和Sue Messer 教授(威斯康星州立大学)。央美校友刘虹女士(美国密尔斯学院荣誉教授)和宇计(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多名在美国读书和工作的校友也出席了这次活动。


  与会的教授学者 

      10月14日,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rtists in American Academia)委托学会会员张伟民,任喆和宇计三位教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国西海岸校友会的支持下,在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召开了第一届中美两国艺术学者与中国留美艺术学生的对话交流会。与会的美中艺术院校的学者,在美留学的央美校友以及其他院校的艺术学子们欢聚一堂,就留美学习以及未来规划发展的主题展开了积极的对话。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肖勇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教授,山西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志俊教授,以及中国访问学者周洋,刘春丽,沈巾力,于新颖等老师在会上与各位留美艺术生介绍了当前中国艺术院校的发展和教学人员的任用政策,鼓励同学们在学业完成之后以自己的所学之长回国参加祖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发展。美国加州旧金山州立大学张伟民教授,纽约布法罗州立学院蒋临夏教授,拉古纳艺术与设计学院迟迅教授,加州富乐顿州大王琛教授,密西根州立大学高霞教授,雪城大学徐瑞鸽教授,达科达州立大学任喆教授,威斯康星白水大学Sue Messer教授,加州长滩州立大学宇计教授,分别以自己在美国大学任教的经验,与在座的中国留美艺术学生讨论了在美国大学研究生院学习,建立自己的艺术家作品集,美术教学与研究,参加地区与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社区服务等话题。同时他们还与中国留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在申请美国大学教学工作时的准备工作和程序。会议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所有与会者对这次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和央美美国西海岸校友会组织的师生对话会议给予了积极的肯定,他们认为中美艺术师生之间的对话在学术上起到了一个纽带的作用,并鼓励和建议学会在今后组织的活动中,继续关注年轻艺术学人的学习与发展,促进不同代的美术学人之间的互相了解,并向中美两国艺术高校的教学单位推荐艺术人才。          


与会教授学者

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the Association of Chinese Artists in American Academia)及《穿越分界》论坛始创于 1997年。当时任教于美国东伊利诺伊大学的央美校友宇计邀请老同学徐冰前来讲学。在访学课余,徐冰和宇计谈及联络在美国大学任教的中国艺术家,相机共同举办一个展览。2003年,历经一年紧张的准备工作,宇计在加利福尼亚长滩州立大学筹备和举办了第一届全美大学中国艺术家的展览和《穿越分界》论坛的学术座谈会。从此在这两位央美校友的共同努力下,《穿越分界》学术论坛逐渐在美国大学获得了更多的中国艺术学者的认可和参与,成为了一个在美国大学受到注目的一个专业学术平台,由此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正式注册成为一个非盈利性的专业学术组织。


      2014年由徐冰邀请,穿越分界论坛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了学术讲座,成为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与中国艺术院校展开学术活动的开端。2015年,美国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的邀请,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地举办了全球化视野中的美术教育的国际学术会议及美术教学展览。2017年,中美两国艺术院校的学者在美国斯坦福大学举办的展览和学术讨论会,完美地体现了《穿越分界》论坛所倡奉的“友直,友谅,友多闻”的办会宗旨。

 李少波教授作品《出生证—汉字字体的生产过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