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十九大,奋力建设双一流: 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
2017-11-21 06:19:46

2017年11月3日上午,中央美术学院召开传达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暨双一流建设动员大会。会上,党委书记高洪作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报告,院长范迪安就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党委书记王少军就迎接“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工作室、画室主任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



党委书记高洪在会上作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 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一开始首先讲了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要求,并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一项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他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十九大报告的体会:一是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认识十九大的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今天这个历史时期,十九大主题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未来的发展,对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发展都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二是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十九大作出的两个重大政治论断。他从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历史时期主要矛盾的变化,阐述不同发展阶段的历史任务,深刻地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个重要政治论断。三是从党的理论创新角度看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我们党的理论创新都是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成果,产生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最新理论成果,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我们要深入学习这个重要思想所阐释的“八个明确”理论框架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四是从“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高度看十九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高洪指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就是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推动文艺创新,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要倡导三讲、抵制三俗,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


高洪在报告中强调,中央美术学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需要注意几个重要问题。一是要在“双一流”建设中贯彻十九大精神。我校美术学、设计学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这是学校发展的大事。“一流学科”要进入建设期,实现一流目标,带动整体学科建设和学校建设,其核心是建设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标志性工程,发挥旗帜性作用,体现中央美院的百年积淀、新世纪拓展和近年来的深化改革。二是要在新时代文艺创作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美术创作上,形成有效的创作机制,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创作队伍,创作这个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在新时代设计建筑上,形成服务社会的科研机制,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中国设计;在新时代艺术理论研究上,形成理论创新机制,密切关注和研究国内国际艺术学术前沿,不断推出新时代艺术理论研究成果。三是要在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中贯彻十九大精神。逐项推进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要求、综合改革要求、“十三五”规划要求;用制度管人、人人负责,用制度管事、事事落实;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让有热情、敢担当的人担当管理职责,让每个人有施展的舞台,每个人都接受监督,做得好的要受到鼓励,做得不好的要受到责罚。四是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点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制度,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科学决策,推动专业建设和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协调行动,团结向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根据十九大精神要求,上级单位马上要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团结鼓劲,共同成长。



院长范迪安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就我院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了动员和部署。范迪安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在认真学习、学习原本上狠下功夫,特别是在贯彻层面上,要把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对党和国家整体事业发展的战略安排和重大部署与美术学院的发展实际相结合,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迎接百年校庆的基础上,共同商讨、共同推动“双一流”建设。


范迪安指出,“双一流”建设是教育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首批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中,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设计学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也是唯一一所两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艺术院校。“双一流”建设是中央美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强校的重大机遇。2020年,实现美术学学科和设计学学科率先达到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同时自主建设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力争在下一轮评选中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2035年,全校各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形成美术教育和创作研究领域的中国学派,建成世界一流艺术大学。本世纪中叶推广一流学科建设成果和先进理念,向世界艺术教育提供中国经验, 建成世界一流艺术大学强校。“新时代新百年的强校之路需要几代美院人不懈奋斗。”范迪安号召全校师生,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具体工作,范迪安重点从八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一、一流学科形态建设。进一步提炼美术学和设计学的学科内涵,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加强工作室制建设,确保名师、名家、名设计师出任工作室主任,真正主导学术研究和学科专业建设,参与一线教学;自主建设艺术学理论一流学科,推动建设中央美术学院特色的建筑学科群。特别针对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目录的美术学学科和设计学学科提出了具体的建设目标。


二、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根本目标是要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培育一大批高水平创作人才。建立人才引进、培养、淘汰制度,始终保有一流人才优势,积极引入国际与院外重要艺术家、设计师与学者担任教职,重点实施“国际顶尖人才引进计划”,提高教师队伍国际化水平。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推出实施面向社会业界顶尖人才的“荣誉教授”、“特聘教授”、“客座教授”和“讲席教授”聘任机制,建立教师荣典制度。完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教学、研创、管理、技师、综合五大系列的考评标准。全面实行准聘长聘和聘期制考核制度,出台硕博士导师评价体系,全面引入导师淘汰机制。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以岗位绩效工资为主体的年薪制与激励机制。


三、一流人才培养建设。从选拔优秀生源开始,创新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在人才培养层级上,逐年提高硕、博士生比例,扩大研究生教学规模。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全面素质教育,建立有美院特色的思政课和人文社科教学体系。重点加强专业课程建设和有美院特色的教材建设,通过修订重编和新著新编形成中央美术学院教材大系。鼓励教学方法的探索创新,继续完善精专教学与跨学科、跨专业教学机制,同时加大社会实践力度,加强学、研、产融合,努力开拓当代美术与设计教育新模式。在人才出口上要建设一流人才学习、研究、创新和创业培养链,助推学生参与国际展览、社会实践、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


四、一流科研创作建设。落实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与文艺繁荣发展的目标,制定具有本土立场和全球视野的科研战略,加强国际艺术发展态势和科技艺术等全球新兴趋势研究。重点加强重大主题、现实题材创作和重大理论课题研究,一带一路美术研究创作和国际交流,科技艺术研究、创作和国际交流,教学基础研究和美术教育学研究。形成科学、高效的科研组织和工作路径。


五、一流社会服务建设。加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意识,聚焦美丽中国、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等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学科资源优势和创新能力。研究社会服务与社会协作创新布局,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统筹资源,规范管理,维护学校品牌。开辟社会服务创新园区,拓展学生创新创业平台,提升成果转化和社会服务水平。充分利用北京视觉艺术高精尖创新中心平台,服务北京建设。


六、一流国际合作建设。要配合“大国外交”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施“开放、对话、合作与共享”的全球拓展战略;巩固和拓展与国际艺术名校、著名艺术机构的合作关系,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在教学上推动学生互换、人才互派、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建立全球共同研究平台和全球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国际联合研发。推动国际学术合作研究,各学科制定展览、论坛等国际学术计划,形成我院主导的国际学术品牌。


七、一流条件保障建设。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崇尚学术,尊重创造,服务发展,营造“双一流”建设的文化氛围。各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保障意识,围绕“双一流”建设找到工作重点,破除机制障碍,加大对一流学科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办学资源保障重点、保障发展。完善“双一流”工作机制建设,确保方案在编制、实施、监督和评价的全过程形成全院合力。


八、一流评价体系建设。年内完成自我评价体系制定,把握一流学科建设进度,确保建设成效。对分阶段建设目标、内容及具体执行项目实施动态监测,引入第三方机构和国际顶级专家参与评估。形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高等美术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填补国内该门类评价体系的空白。


范迪安强调,“双一流”名单的公布,只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我们现在仅仅站在起点上,是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同时也是美院新百年的起点。我们的“双一流”建设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文化自信同向同行。路子不能偏,步子不能慢。“双一流”建设的根本目标是树立标杆、建立标准,保持引领,扩大影响。我们将通过“双一流”建设,引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内涵发展,以“学科强校”支持“教育强国”的国家战略。在这个过程中,整个建设必须狠抓落地执行、进程监控和成效评估,脚踏实地做好总体建设和各个板块的落实,最终完成近、中、远期目标。使中央美院在本世纪中叶成为代表中国美术教育最高水平的世界一流艺术大学中的强校。



大会最后,党委书记王少军就“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11月22日入校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全校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任务,深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把开展基本标准检查作为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进一步提高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宣传部 徐新立 吴琼/文


宣传部 徐新立/图


转自中央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