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叩问:王少軍个展“真的是我”巡回重庆展出
2024-03-12 08:12:25

“思想形成人的伟大。一个人不过是自然界里一株最脆弱的芦苇,但他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



    

       2017年10月29日下午15:00,王少軍个展 “真的是我”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这也是“真的是我”展览继在景德镇陶溪川美术馆和长沙美仑美术馆展出之后的巡回第三站。



重庆市文联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教授



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軍教授



王少軍个展 “真的是我”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女士



展览开幕式主持人、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焦兴涛教授



开幕式现场


“角儿”谦谦,温润如玉


   王少軍个展 “真的是我”展出包括雕塑、玉器、瓷器、印章、水彩、速写等300多件作品,其中标志性人物形象“角儿”贯穿了整个展览。“角儿”身着青衫,时而儒雅翩翩、赏玩趣味,时而托腮锁眉、陷入沉思,时而又敏捷有力、充满能量……不禁使观者猜想“角儿”是艺术家王少軍内心外化的形象。


       2006年开始,光头男子“角儿”在王少軍手中诞生,2011年至2014年,王少軍到新疆挂职,新疆新鲜的文化形态和生活体验引发了艺术家的深刻思考。对于真我的认知以及“我”与社会、自然和人之间关系的思索让王少軍的作品面貌从此走向多样和丰富,“角儿”不仅出现在他的雕塑中,水彩画中,也在玉器、印章等文玩作品中出现。



展览展出作品青田石印章



展览展出作品《面具》10.5x6.3x5.3cm 白玉 2017年


       正如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岳洁琼女士所言:“(‘角儿’)超越了时间,表现了中国古人君子如玉的状态。王少軍也是谦谦君子,所谓‘君子无故,玉不离身’,王少軍不仅爱玉,他的人品也和玉很接近,外表温润,内心坚韧,光华内敛,不彰不显。(王少軍的)作品是一种对心灵视野的展示,看似轻松的画面,暗含着对于人生的设问与回应,蕴藏着艺术家感受的精微和思考的深度。”





展览展出作品《辨者》局部86x37x50cm 2008年 铜着色



展览展出作品《臆想》35x32x41cm 2010年 玻璃钢着色


人人都是“角儿”


     “角儿”既是“我”,又不是“我”,既可以理解为个人,也可以理解为众生,这种超然的意象可以做多重的解读。


展览展出作品《慧》40x33x57cm 2007年 玻璃钢着色



展览展出作品《惊》20x22x32cm 2007年 玻璃钢着色


       庞茂琨先生在开幕致辞中讲道:“王少軍作为一位关注社会、关注现实,表达自己的艺术家,(他的作品)是一种真的自我、真的灵魂、真的真诚、真的生命的表达。王少軍将中国传统文人精神和西方造型系统相糅合,从自我的关照出发表,对真我心灵进行审视和叩问,而后塑造和确认出一个“真的我”,表现自真我的心灵世界,也传达真我对于世界的看法。可以说,“角儿”是王少軍内省的结果,而此次“真的是我”展览则是王少軍对于自己艺术生涯和生命的一次梳理。



展览展出作品《心际》20.7x25cm 水彩2016年



展览展出作品《远程、精准》29.5x21cm 水彩 2016年


       对于社会和人际与“我”之间的关系也是王少軍作品的哲学内涵。在中国高速发展的社会中,大众自我认识的缺失和真我的迷失是许多社会问题存在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王少軍的作品中,“角儿”的形象有各种各样的造型,就如同社会中的你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面临着格式的生活问题,观者可以在“角儿”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角儿”既是艺术家自己,也是社会的芸芸众人。



展览展出作品《精神高峰》20.7x25cm 水彩 2016年



展览展出作品《跨越》  27x16.3cm 2013年


       观者以“他者的眼光”看见作品中蕴含的精神,即自己的心灵深处,从而能够反省和叩问自己的心灵,做真实的自己;“角儿”这一艺术形象成为了王少軍的方式和办法,他通过这个形象唤醒人们在科技时代进行心灵的交流,建立具有温度和闪现人性光辉的友爱关系,并对生活保持热情。




展览现场


心灵的叩问:真的是我


    “‘角儿’是王少軍实现艺术价值的形式、手段,‘角儿’通过在历史、文化、现实的诸多维度中的穿行,传递着艺术能量,思考着当下现实中的某些问题,并试图提供一种解决的可能。艺术家的创作和展览并不只是实现一批作品以及一个展示,而是希望通过其作品和展览实现一种对话和交流,传递一种能量。”

以“角儿”为蓝本创作的系列作品,有轻松的一面,也有寓言的隐喻在其中,耐人寻味。王少軍的每一个创作都吸引观者作为“他者的眼光”去认识作品中所隐喻的另一个“我”,即“真我”,这个“真我”的存在提示艺术家王少軍、也提醒观者去寻找“我”和“真我”,去做真的自己。而“我”之所以能够存在,恰是因为人类能够意识到“我”的概念。这是一个宏大的哲学命题,“人是一株会思考的芦苇”,对于“我”的认识是人类思想的最伟大之处,有了对于“”的认识,才能够去叩问世间一切,去认识真我,成为真实的自己。而王少軍的作品和展览已经迈出了这具有深厚哲学意义的一步。


    开幕式当天下午16:30,展览相关的学术研讨会在美术馆内举行。研讨会由何桂彦主持,王少軍,王林,庞茂琨,焦兴涛,岳洁琼,王春辰,申晓楠,曾岳,唐勇,邹建林,尹丹,董虹霞,金山,曹庆晖,葛玉君嘉宾等出席,就艺术家王少軍及其作品,以及雕塑的创作方法、语言方式等方面展开讨论。



研讨会现场


                 

图、文丨钟钰炜

(作品图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