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刻痕,精彩课堂:“九十刻痕——伍必端艺术研究展”今日开幕
2016-09-22 07:14:45

金秋,收获,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协办的九十刻痕——伍必端艺术研究展在秋日阳光里隆重开幕。今天的美术馆报告厅内高朋满座,嘉宾云集,特别是老艺术家、老教授纷纷前来开幕式现场,他们有的已年逾九旬,有的已近百岁,有的坐着轮椅专程赶来。周令钊先生、黄永玉先生、林岗先生、杨筠先生、侯一民先生、邓澍先生、邵大箴先生、詹建俊先生、钟涵先生、宋源文先生、李宏仁先生、杨澧先生、杜键先生、常沙娜先生、盛扬先生……一批当年与伍必端先生或一同求学、或共商教学创作、或亲受教诲的同学、同事、弟子、亲友纷纷赶来,一同分享他执着追求、硕果丰厚的艺术历程。




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同学久别相逢,多年不见的师生热切交谈,老朋友见面热情相拥……90岁老艺术家展览的开幕式,一时间成了美院人的大聚会;开幕式上,院长范迪安的讲话,学生代表、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的发言,王炜代表父亲、伍先生师长王琦先生的贺辞,以及伍必端先生本人激情的回忆与分享,深情而又真切的回忆、叙述带领大家回到了历史场域,一时间又使开幕式现场成了美院人共叙优秀传统的大课堂。


20世纪中国美术的历史进程中,尤其是在中国版画艺术发展、学科化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伍必端先生是一位杰出的艺术大家和著名的美术教育名师。今年适逢伍先生九十高寿,中央美术学院在学院美术馆举办九十刻痕——伍必端艺术研究展,以此向伍必端先生为祖国、为人民进行艺术创作、从事艺术教育、献身版画事业长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业绩表达深深的敬意。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老院长靳尚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谢小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长江,原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原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王琦之子、原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席王炜,知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杜鸣心,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名誉会长古今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教授裘沙,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晨朋,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张骏,等等,一批美术界及美术教育界领导、嘉宾以及美院的教师、学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少军主持了开幕式。




院长范迪安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致辞。从陶行知育才学校求学,到考取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美术系边学边宣传,从奔赴抗美援朝前线到赴苏联学画,再到致力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建立、发展,范迪安在回顾伍先生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之路时感慨,一位艺术家用自己多种的艺术才能服务于社会,首先是他始终站在社会发展的主流之中,始终把祖国的需要、社会的进步、人民的期盼放在心中。伍必端先生作为一位美术教育家,对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发展也是不遗余力,改革开放以来,伍先生为推动版画教学的发展,积极鼓励教学的创新和探索,使中央美院的版画系率先建立起三版工作室,既有民族版画的传统,也吸收了外来的经验。


范迪安表示,在迎接2018年百年校庆的重要节点上,中央美术学院特别重视弘扬优秀的学术传统,特别要把老一辈艺术家从事艺术的精神品质和他们探索的成果,更多地向年轻学子延伸。今天的展览也是中央美术学院新学年一堂重要的课堂,正是以伍必端先生为代表的艺术名家和教育名师无声的言传与身教,为中国美术的发展、为中国美术教育的发展形成良好的传统,汇集起来的这些精神力量才是我们今天做好美术学院工作、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徐冰作为伍必端先生的学生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真诚地谈到了自己向伍先生学习艺术的感受。从伍必端先生的经验中,我深深地感觉到艺术家的创造力不来自于自己的IQ水平,而来自于你是否懂得吸纳社会能量,伍先生的作品总是与民族、与国家伟大的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始终跟随这个时代的变化,而不是关注自己的艺术本身。徐冰感受到的是,伍必端先生的个人经历和他的性格都反映在每一件作品的每一个笔触中,他正直、善良,对生活、对艺术有激情,对创作、对艺术的探索一直保有虔诚的心态,艺术家是作为艺术现场和艺术作品之间的传导体,这个传导体的质量决定了他的艺术作品的质量。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伍先生作品的质量来源,他们这一代艺术家的心态、境界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王炜在开幕式现场代表九十九岁高龄的王琦先生致辞,王琦先生在贺信中表达了对同侪的敬意,必端同志创作硕果累累,在教学、创作两方面均卓有建树,对我国版画教育事业贡献卓著,对我国版画事业的发展繁荣功不可没



作为展览的主角,当伍必端先生刚刚步入开幕式会场时,他的女儿伍军军就嘱咐他不要太激动。望着眼前济济一堂的老中青艺术家、年轻的学生,老先生着实难抑兴奋之情。这里有他在陶行知育才学校、延安鲁艺、户县开门办学的同学,有在美院工作的同侪,也有版画系的晚辈、学生,让他一直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我到美术学院的时候是1950年,到现在快70年了,我经常记挂着美术学院,我始终认为中央美术学院就是我的亲人一样,对她有感情,离不开她……”,他在致辞中由衷地感谢自己热爱的美院,在自己90岁时能为自己举办这样一个艺术研究展。


谈及自己的创作,伍先生坦言,在育才学校求学时,陶行知先生的为老百姓画画,画老百姓,以及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提到的文艺要为工农兵服务,都深深地印刻在他的心上,影响一生。画画至少要让老百姓看得懂,他希望中央美术学院要培养的学生,创作出来的作品要人民喜闻乐见,我相信今后的中央美术学院一定能培养出能够表达对我们中国、对我们中华民族的美的学生。


伍必端先生在90诞辰展览之际向中央美术学院无私捐赠其版画所有版种代表性作品及彩墨、油画、水彩作品近百件,代表性作品原版六套,以及速写作品102件,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永久收藏。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教授上台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从伍必端先生15岁公开发表的第一件版画作品到今年的最新创作,时间跨度长达70余年,全面呈现艺术大家伍必端先生的艺术历程、艺术与教育成就。按照时间顺序和伍老从艺生涯中的节点相互交织的分类法,展览分为7个学术版块:投身革命(1941-1949抗美援朝(1950-1951留学苏联(1956-1959教学下乡(1950-1976致业版画(1960-2016文学插图(1950-2000彩墨我心(1960-2016。展览展出作品涉及版画、彩墨、油画、水粉、水彩、漫画连环画、文学插图、素描、速写等多种艺术类型,是迄今伍老艺术实践与创作最为全面的一次综合呈现,构成丰富而壮观的伍必端艺术世界,为美术界同仁和社会公众全面认识伍老的艺术人生,激赏伍老多彩的艺术创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作为从20世纪前半叶走向新中国的艺术家,伍必端先生的人生轨迹与艺术探索之路可以说既富传奇性,又富典型性,伍先生个人的境遇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作为艺术创作上的多面手,伍先生从未停止前进和探索的脚步,举凡社会和时代的需要,他都毅然担当,潜心研究,从任务到兴趣,从兴趣到热爱,从热爱而专业,执守奉献自己的艺术给祖国的信念,而人民则回馈伍先生以中国杰出版画家、插图画家、彩墨画家、美术教育家的美誉。


此展览纳入百年辉煌·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名家并因伍必端先生无私捐赠中央美术学院大量重要作品而入选文化部“2016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并获资金支持,展览得到文化部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艺术机构的共同协作,尤其得到了伍必端先生、史军先生及其子女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