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京回顾展“唯不安者得安宁”+ 新作展“S”启幕
2016-09-22 02:51:17


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发言 


2016918日下午四点半,向京大型回顾展“唯不安者得安宁”+新作个展“S”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拉开帷幕。向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后迁徙至上海10年,经历了一个创作高峰期后于2009年回到北京。担任本次展览策展人的著名艺评人朱朱评价说,向京21年的创作历程是观看中国当代艺术变迁的一个独特维度。


对当下人的困境和可能的出路的讨论是贯穿向京多年创作的主线。展览回顾部分分为“镜像”(1999-2002)、“保持沉默”(2003-2005)、“全裸”(2006-2008)、“这个世界会好吗?(2009-2011)等系列,记录着艺术家试图拨开迷雾,从个体成长经验到广义女性问题,到人在社会框架下的处境,层层深入地挖掘生存证据的历程。作品包括尽现艺术家感性才情的小型架上雕塑、真人大小的人像以及贯穿几个时期的大型作品等,100余件不同尺寸作品挑选后首次在同一个美术馆空间展出。


此外,展览的一大亮点是艺术家蛰伏5年后推出的新作展“S”。在“S”中,依然延续她一直以来热衷的核心问题——人性,向京将引出“没有对象的性”,“权力对快感机制的压制”、忧郁症,记忆的反观与重组等命题的讨论,同时,通过具象的自戕,减弱了、冲抵了“太过于抒情的成分”,逐步瓦解了文学化结构,进而依托于单纯的形来综合感觉与思考的层次,从叙述性走向蕴含了抽象的具象。


代表作品 《S》

作品 《凡人——无限柱》

作品 《有限的上升》

作品 《装扮》

作品 《善待我们的大狗》

作品 《行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