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田信峰作品展在我校开幕
2016-09-22 06:12:23


2016918日上午十点,在中央美术学院教学展厅前举办《感恩--田信峰作品展》的开幕仪式。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田信峰老师的家人经过近两年时间的整理,在两百多件雕塑作品和成堆的绘画手稿中筛选出部分精品展示给观众,向大家呈现了田老师在美院教学工作以外的艺术人生。 


开幕式到场的嘉宾有中央美院原党委书记、雕塑系教授盛杨先生;中央美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女士;中央美院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雕塑创作研究所所长孙伟先生;美院专家,中央美院雕塑创作研究所张兆旭先生;中央美院雕塑研究所张润凯、张得蒂夫妇;中央美术学院原雕塑系教授曹春生先生;中央美院油画系教授苏高礼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吕品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刘秉江先生;原中央美院人事处处长毛凤德先生、副处长周玉兰女士;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唐斌先生;中央美院离退处副处长周红兵先生;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部陈岩;民政部直属金台文院蔡传庆校长、柳学顺部长;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项目官员何勇先生;中国壁画协会前秘书长张立松女士;中国传媒大学艺术部教授张俊、路盛章;北京文资办国际交流处常泽琨处长;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周萍教授;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徐枫教授、饶辉副教授。



中央美院原党委书记、雕塑系老教授盛杨先生 致辞



打动人心的雕塑家田信峰  


一辈子,一件事  

这是一个关于坚守的故事


六十年前在河南烈士陵园里写生的懵懂少年,无论如何也不曾想到,一次与美院老师的邂逅,会让自己走上与雕塑相伴的寂寞之道,坚守终生而无悔。  四十年的光阴漫长又短暂:少年成长为青年,拜师学艺,意气风发,青年步入中年,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中年步入老年,以病为师,穷尽心力。在时光的无常里,唯一不变的是对艺术创作、特别是动物雕塑的热爱与坚守。文革后,在完成一定的教辅行政工作后, 我抱定了躲进小楼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走寂寞之道的觉心,抱着埋头拉车,鲜花自然会在你身后开放的决心,利用寒暑假,没有星期天,奋斗了约三十年⋯⋯(田信峰2007年《我的话》)

退休了,想大干一场,无奈在工作时得了心梗,经过抢救回来,由雕塑改为画国画。拿钢锤钢钎的手改换毛笔白纸, 工具的改换,手是颤抖的,完全是年轻时期对中国文化水墨的情结,提笔作画,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田信峰2007年《我的话》)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十年的病苦,并未消磨他的意志,相反,却点燃了更大的创作激情,成为生命中最坚强的支点:创作源于观察,去不了跑了几十年的动物园,就通过观看动物视频来观察和记录,视频不够翔实,就定期推着小车到美院图书馆借画册、做笔记;打不动石雕,就捏泥稿,泥巴太凉心脏受不了,就改画国画。不知不觉中,年少时对动物体态、习性的本能关注,已慢慢转化为对物种生存现状和人类终极命运的关怀与思考,并最终融汇成对万物的敬畏与礼赞。           


他独辟蹊径,用对雕塑体积结构的理解来画国画,毛笔不过瘾,遂以手指作笔,皴擦点染,别样风骨,自题为信峰戏墨。画中的老猴,他笑称就是自己;老伴随手捡回家的花芽,亦成为画中有温度有意味的风景;手指画加拓印法的水墨实验晕染出不同于雕塑形态的雪豹,却延续了其天马行空、独来独往的精神力;百猴图的长卷显现出对人类未来、生态环境、动物保护的最为质朴的思考与人文关怀;离世前最后一件雕塑作品,不再是孤独的行者或病弱的老猴,而是一对交颈依偎的天鹅。  从其形到其心,如蚕吐丝,穷一生心力,于是,生命中的一切,皆可入画;生命中的一切,皆应感恩;对生与死的体悟,对亲朋挚友的爱与眷念,皆在时光之流中打磨,化为作品中一刀一斧、一笔一划执拗而坚实的表达/实在而坚定的表达。



1959年田信峰与习作合影


感恩:田信峰作品展览


展览日期:2016918日至925

展览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 教学展厅

主办单位:中央美术学院





回馈:一个传递爱与感恩的展览


关于这次展览,他的家人这样说:艺术品是创作者与世界连接的桥梁。  


我们计划将这些雕塑的作品集结出版,初衷很简单:满他生前所愿,并感恩给予他帮助的每个人,感恩万物,回馈社会,传递爱。他是个情感不外露的人,所以很多所思所想,都是母亲在各种速写本、笔记本甚至画稿背面的只言片语中了解的。他的创作思路受传统绘画应物象形的理念影响很 深,根据材质本身的样貌稍加提炼雕琢,便有所成,很多保留了材料本身粗燥的肌理效果。在过去的四十年里,艺术家所有的作品都是一刀一斧实实在在打磨出来 的,在现在这个高速运转的社会中,这样一辈子的坚守特别稀有,我们非常希望这样的精神能够传承下去。其次,我们在整理他作品的过程中发现,田老师很早就开始关注濒危野生动物,并将其形象融入创作之中,比如雪豹、金丝猴、北极熊、熊猫、鲸、猛禽等。更难得的是,他始终坚持从自己的视点去观察和创作。



2016/09/21 下午两点我们还有幸邀请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以下简称”IFAW”)的专家进行专题讲座,传递动物保护和动物福利的理念,号召更多善良的朋友共同关注这一领域,推动人与动物和谐共 处。同时我们也邀请国内最先进的三维扫描和雕塑重建团队演示如何运用高科技来延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