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以助教——徐冰×路易威登慈善拍卖会在京举行
2016-09-22 02:05:31


范迪安院长和徐冰教授向收藏家及LV领导赠送画册



2016913日,徐冰×路易威登慈善拍卖会在北京瑰丽酒店举行,我院院长范迪安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教授、苏富比拍卖行亚洲区总裁程寿康先生、路易威登北亚区总裁Michael Schriver、路易威登中国区总裁Jeffrey Hang等约60位名流出席此次拍卖晚宴。慈善拍卖由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承办,此次拍品“英文方块字书法”文房四宝特别定制硬箱由我校徐冰教授与路易威登跨界打造。

1927年始,路易威登与文化艺术界的联系日益密切,先后与 Richard Prince、村上隆、草间弥生、Damien Hirst等诸多知名艺术家有着脍炙人口的共同创作。徐冰先生与路易威登经过长时间的碰撞与沟通,成就了此次精彩的文房四宝特别定制硬箱。徐冰先生以中国现代诗人翟永明的诗歌《在古代》及诗作者附言为创作本体,历时两年的反复修改,对字体大小和数量的精密计算,这首诗以英文方块字书法出现在经典的LV Monogram帆布之上,由路易威登Asnières故居工坊手工打造。箱内除了置有一件徐冰教授的手稿以及他的文房四宝,还包括刻刀、刻台、印泥、笔架、毛毡、iPad等徐冰教授亲自挑选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文书工具。


拍品最终以280万元人民币落槌成交,拍卖部分所得将全部捐赠中央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我校学术委员会设立专门评选奖项,以鼓励并资助教授与学生的研究与教育。


近年来,我校基金会累计为学校筹集教学科研经费1.2亿余元,捐赠资金基本均为各类热衷公益事业的企业单位捐赠。徐冰先生是我校教职工中第一位向学校进行捐赠的教授,他的捐赠拓宽了我校捐赠资金的来源渠道,同时也将促进我校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为教师科研成果的海外传播提供了新的平台。



徐冰教授与收藏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