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校友日,校友回家
2016-09-22 07:47:47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花家地校园迎来了一批批中央美院的校友们,为2016中央美院毕业季更添一把热情之火。6月19日,2016中央美院毕业季系列活动之“校友交流日”热情开启。


中国画学院的会议室里,校友们你一笔、我一笔,在一张大宣纸上共绘对美院、对中国画学院的未来期许;壁画系的材料工作间播放着自建系开始,壁画系师生学习、创作、生活的影像,“视频里还有我呢,那会真瘦”,“那会一起在打着乒乓球”,一幕幕带着大家又回到了那个恣意绽放的青葱岁月……



在这个美院人的共同节日里,美院校友们回到了他们熟悉的校园、工作室、展厅,和老师同学们一同漫步校园,一同参观校园“大美术馆”里展出的2016届师弟师妹的毕业创作,一同追忆在美院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


“中央美术学院是我们所有校友的家,是维系大家情感的纽带,是美院人永远的精神家园”,党委书记高洪在校友见面会上代表校领导班子欢迎各位校友回家,“美院也关注毕业学子的成长、进步、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也希望各位校友情系美院,为美院发展建言献策”。高洪表示,自2015年开始,学院精心打造的毕业季平台,表明了学院对高端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视。在学院即将迎来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年之际,他希望借助毕业季搭建的校友交流平台,“总结经验,展示今天,发展未来”,期待校友们给中央美术学院建校100年送上一份大礼,使母校的发展更加辉煌。


院长范迪安向校友们汇报了美院过去一年来的工作。他从“完善学科建设与调整专业结构”、“传承美院文化与弘扬优秀传统”、“加强学校与社会创新联系”、“提高国际交流的水平与层次”、“丰富教学创作与研究成果”等方面呈现中央美院在努力推动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全面发展的成果。范迪安指出,“其中让人感动的是,校友们对学校的拳拳关爱之心,因此我们有理由,也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踏实。”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景德镇学院院长陈雨前,“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代表校友发言。校友见面会上播放的毕业季短片《大师精神·央美初心》引发了刘大为的回忆,“38年前,我们50多位青年人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研究生,步入了中央美术学院。我们在美院不仅学习、提高了艺术的技巧、技能,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己的眼界与学术精神。中央美院有这样的学术精神,这样的传承使我们终身难忘,终生受益。我们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们始终以中央美院为荣,并在各自的艺术征途上奋力前行,我们是美院的毕业生。”


陈雨前谈起自己身为美院一员的自豪感,“在美院求学的四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年,从治学的理念与方法,人生的精神与追求,在这里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个四年真正培养了我,成全了我。”


作为年轻一代校友代表,董梦阳1992年从美院版画系毕业后,从事着文化产业与艺术市场方面的工作,他对美院给予的专业教育表示由衷地感谢,“诚实的品质加上专业的素养就是对社会最重要的事情,随波逐流的时候,美院的精神始终鼓励、坚定着我们。”





中央美术学院校友会(筹)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第一次见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