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仁先生的大智慧
2023-06-01 09:11:04


 

      1957年夏,我考入中央美院版画系,一年级由黄永玉先生教授木刻,二年级李宏仁和蒲亦庄先生教石版画。这时石版工作室正在筹建期,工具简单老旧,材料缺乏,上课时李先生和同学一起磨石版,腐蚀、印刷、亲自示范,班上有十来个同学,他围着大围裙,忙前忙后地跑来跑去。作业要求每人画张风景,我和两个同学在印刷时都出现问题,虽是按工序一步步地走,结果还是出现“白版”印不出来,一头大汗也找不出原因,最后重画一张。给我的印象,石版画技术环节多,未知数多,是难掌握的画种。三年级选修专业时我报了木版画,班上四位同学修了木版画。

 

 


李宏仁(左一)与石版工作室技师谢天,系秘书张博琪在老美院U字楼工作室

 


      在王府井校尉胡同的老美院校园里,版画系处在学校的最深处,灰色的墙都是磨砖对缝的十分坚固。在U字楼的北边有三排平房,前两排是雕塑系,最后一排是版画系。这是清代故宫东侧近卫军的兵营,校尉胡同由此得名,木刻工作室在西头的倒数第二间房,顶头上的就是石版工作室。60年代初,国家处在三年困难时期,大跃进的热潮已过,学校讲劳逸结合,国、油、版、雕各系,到了晚上,版画系灯火明亮,夜猫子不少,我是其中之一,功课做到夜里两三点是常事。石版工作室李宏仁先生的灯光也是常亮着,我回宿舍睡觉前,总会敲他的门,说一声:“李先生该休息啦!”李先生回答:“就回啦!”他钻研石版画有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当时的央美青年教师中,他是最勤奋、最刻苦的一位,给我极深的印象。



      1974年我从附中调回院部,其中又经历了开门办学,唐山大地震等许多事,到1980年前后美术学院的教学体制开始恢复,版画系工作室建设重新上马,各工作室从完善到复兴,到进入鼎盛的时期,大致用了十年的时光。随着改革开放,工作室硬件器物的充实齐备,逐步推进到教学意识,观念的转型,在老一代教授们的指导下,第三代版画家们成为这一时期的顶梁柱,木、石、铜、丝网、插图等各专业齐头发展,构成新的教学体系,可谓群星灿烂。1985年左右开始,央美版画系进入新的黄金期(第一黄金期在1958年前后),全系教师队伍步伐齐整,是代表了新时期潮流的大阵容。继50年代的传统,版画系第二轮成为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提高和轮训的基地,大批培养了新一代青年教师,为推动中国版画教育体系的进步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各工作室的示范作用,就是中国版画教育的样板。李宏仁先生主持的石版工作室,就是优秀的工作室之一。




 

《石版工作室》,29.5cmx15cm,石版画,1982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80年代初,美院开始实行职称制,在讨论李宏仁先生职称时,他出示了自己的石版画作品,并指出现在可以解决石版画创作中各环节技术上的任何问题,印出精美版画,并形成了自己的科学教学法。有教员质疑李先生创作不够多。当时主持评定的李桦先生表示不支持这种意见。他批评美院长期以来有一些人重创作轻视教学,并形成一种小气候。教员必须重视创作,但创作和教学比,教学是第一位的。教师要有责任心,立志高远,不能随波逐流。在绝大多数教员的支持下,李宏仁被评为副教授。李宏仁对石版画的热爱,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数十年一贯的坚持。他的付出绝非是画几张创作可比的。是日以继夜地在失败中摸索的成果。他的牺牲精神,就表现在对石版画种种细节的反复和韧性的操作中。



      通过实践积累知识,不只是从书本上得到的,而是自我认知的秘笈,是书本上讲不清和无法展示的东西。最后将这些真知,诚实无保留地传授给他的学生们。他的突破没有惊天动地的口号,而是像蚕食桑叶那样步步前进,从最微小处入手,因为石版画成败决定于每个细节,细节一败全盘皆输。李先生的选择是极其难得的,李先生奋斗的理想,在吴长江、苏新平、李帆、李晓林、徐宇、韦嘉等一批批学生们的身上具体地获得展现,他们的石版画创作在国内外版画大展中获得优异成绩,实现了快速超越性的发展,将央美石版画创作的艺术水准推向了前沿高度。



      李宏仁先生创作具有的特点,很引人注意,他从创作开始到完成,客观地表现了他教学层面的探索,要求学生做到的他先做到,并有鲜明的审美指向,往往起到了精美范画的作用。如果说《松鼠》表现了黑白石版画细腻、丰富的色调,精微的刻画,而《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像》则展示了彩色石版画的魅力。

 



《赵一曼》,52cmx34cm,石版画,1981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李宏仁先生的《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像》塑造了端庄、温雅,而内心无比坚定的女英雄形象,品味很高,是公认的很成功的作品,这是多年来李先生对石版画套色难题攻坚的成功。把有限的色版叠印发挥到极致,保持多种色彩颗粒的独立性,掌握画面柔美和微妙的过度变化,这是李宏仁先生追求的艺术格调。《抗日民族英雄赵一曼像》是他第二创作阶段的代表性作品,在中国石版画史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石版工作室》,27.5cmx38.5cm,石版画,1993年,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90年代末,王府井校尉营老美院迁校,搬到东郊器件二厂,在推土机的轰鸣中,校舍被推平,版画系,石版工作室,李先生操劳过半个世纪的地方没有了。李先生也在当年宣告退休,一切都成为历史,成为记忆了。



      李宏仁先生面对名利金钱的时代,他甘愿过着清贫的生活,坐冷板凳。面对浮躁的现实,他坚持了寂寞之道,因为李先生有着一般人难以理解的大智慧,有一双过硬的肩膀可以担当道义。李宏仁先生是央美版画有突出贡献的、有责任心、最称职最优秀的教授之一。



      我敬佩李宏仁先生。



      本文选自谭权书:《李宏仁先生的大智慧》,载《美术研究2020年第4期,第9-10页。

      谭权书,1957年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毕业,同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196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曾先后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木刻教研室主任、系副主任,系主任;讲师,副教授,美术系教授等职务。

       李宏仁(1931年11月-2020年7月2日),中国著名版画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石版工作室主任,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


谭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