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切的教导永不忘——忆古元先生二三事
2023-06-01 09:33:11


 

课堂



      60年代初,古元先生给我们班上木刻技法课,那天我与另一位同学因买书迟到了,教室静悄悄,只听见刀刻在木板上的轻轻“刷、刷”声,古元先生转过来,我因违犯课堂纪律心神不安,但他没责备我们,当见我们各拿一本新出版的兰色线装“水浒传插图”集(明或清木刻插图),朋友一样,接过我们的画册,聚精会神看起来,翻了一阵忽然大声对全班说:“这本书有许多值得参考研究的东西,是学习民族传统版画的好资料,印数不多,晚了怕卖完了,谁想买,现在就可以去……”于是,全班呼啦啦站起一多半,冲出了教室,我的心也石头落了地。不久,同学们陆续买书回来了,教室里依然静悄悄,古元先生仍是那样从容,那样安详,向大家微笑着,继续上课。“古元先生,我这样刻行不行?”一个声音冒出来,“古元先生,我用这种刀法可以吗?”又一个声音请教着(现在的学生看到此,很可能会笑起来,但别忘了是60年代初,古元先生没有立即回答,沉思了一会,他说:“你自己认为最喜欢的,就是最适合你的刀法。”

 

 

古元《玉带桥》套色版画 1962

 


路遇



       80年代初,我从执教的广西回北京探视,在三里河附近,一辆自行车迎面骑来,啊!多么熟悉的身影,我们互相同时发现了对方,古元先生矫健地一跃而下,并主动握住我的手“杨曌,你好!”“古元先生好!”“我在民族宫见到你一幅作品,表现少数民族的,很不错。”古元先生劈头就说。“您是说那幅担来满山春吗?”“对,对,我印象比较深,是一幅优秀的画,看来你在广西是很有收获的……欢迎你有空到我家来玩……”古元先生说话的口气活老朋友、老邻居。想起某些在别人面前要派头,摆架子吓人,并卖弄“资格”者,和古元先生形成鲜明的对照。看着这位国际著名版画大师,部级老干部骑车远去的背影,我体味着老师的亲切,老师的高大,崇敬之情倍增。

 


 

杨瞾《担来满山春》黑白木刻 68cm×65cm 1982年


 

家中



      过了些日子,我与爱人一起去拜访古元先生,他亲自给我们冲泡了香茶,不断询问着我在广西的生活与工作,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的一切方面他都很感兴趣,问得很细,对我们两地生活表示关切与同情,但根据当时的实际状况,他又说作为一个画家也许较长一段时间在边远地区能画出好画的,不一定都挤在北京,关键是对生活的真情投入及自己独特的发现与感受,记得他提到了怀斯。谈话中,他似乎认为自己在延安时代,战斗前线的一些作品更为感情炽热,震撼人心。我还说到先生的艺术语言,有特别简练的美,我自己的“太复杂”了。古元先生说:“不一定都是简练的就好,复杂的也有美在其中。”临别时,先生送我一幅亲自印好的作品,并在上面题了字:“从人民生活的泉水中,酿造精神的甜蜜。”

 




古元《人桥》 套色版画 1949

 

 

1991年11月在桂林漓江写生,这是古元最后一次外出写生


 

      敬爱的古元先生离我们而去了,但先生的教导,明明白白写在纸上,先生的话语,恍如昨日,并常萦绕在耳边,学生将永不忘记。

 

1996年12月


杨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