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者——记戴泽油画艺术展
2023-06-02 01:35:15


      戴泽先生油画艺术展于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之际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这位97岁高龄的长者,以其70多年的油画艺术创作,60多年教学生涯,亲历和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油画艺术创作、研究、教学的发展历程,并以自己的创作实践向观众展示了他一生的现实主义油画追求。



      本次展览是继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戴泽艺术展之后有关戴泽一生油画创作的专题回顾展,从戴泽数百件油画作品中选取了13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精品,其中包括部分素描作品。展览围绕戴泽在现实主义油画方面的探索展开分为四个部分即现实主义的绘画理想、直面生活的朴素表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主题、尽力耕耘的艺术探索。



      戴泽先生是中央大学美术系的优秀毕业生以其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和朴素的现实主义油画创作得到了徐悲鸿先生的赏识,1946年被调到国立北平艺专担任助教工作,他的早期作品大多以身边的人、物.景为描绘对象,素描扎实,语言淳朴,深得徐悲鸿先生现实主义之要。除了严谨的造型,画面光的表现引人关注。无论是人物肖像还是风景静物他的早期作品通过色彩光线空间的描绘来使原本普通的景物焕发出自然的情趣。尤其在画面光线处理上,他注重表达自然的光感和丰富的色泽,用具体的造型来形成整个画面生动的景象,以朴素而绚烂的色调使画面蕴含一种明丽的光感,画面的色彩关系与明暗结构相得益彰。从这些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徐悲鸿法国现实主义学派的风格既如实反映生活,又充满含蓄优雅的调性。

 

 

戴泽 沙迦农民(纸本油画)39cm x 55cm 1964



戴泽 西藏中印边境边防军(纸本油画)26cm x40cm 1963

 

      对画面光线色彩语言的探索,始终是戴泽先生致力研究的课题,用色彩与光感来表达自然、寄情抒怀,是戴泽油画创作典型的个性语言,直到晚年,这种语言个性都仍然在他笔下鲜明突显。



     “见素抱朴,少私寡欲是戴泽先生自书的老子言也是他一直遵循的艺术理念。他从走进艺术之门的第一天起,便是自然的忠实学生。戴泽先生一生勤奋笔耕不辍,不断磨炼绘画技艺,创作作品数千幅。他对大自然有着令人惊羡的敏感,大部分油画作品都是以写生为基础,他把写生作为毕生创作的重要途径。其风景或场景画面多以简约的色块构成以其特有的真实感而引人入胜,朴素无华,且自有韵味;如果是人物则往往色彩厚重、沉稳人物造型准确、含蓄多在一种安定沉静的氛围之中。


 

戴泽 当归 48cm x 75cm 1964


      从20世纪50年代后半期开始,戴泽的油画在优雅的法国现实主义学派基础上明显转向苏联的社会现实主义风格。他画明媚的阳光,画蔚蓝的天空,画火红的劳动场面显然,这是徐悲鸿式的现实主义风格的转向。到60年代初,他先后赴大渔岛西藏、新疆、西双版纳植物园等地写生,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经常与董希文艾中信等先生一起带学生下乡,因此在他这一阶段的创作中,可以看到油画民族化的探索,特别是西藏的写生和创作明显带有董希文式的中国色彩画面色度拉大,对比加强,甚至出现了纯度很高的品色使用。应该说.从法国现实主义到苏派,从徐悲鸿的现实主义到油画民族化戴泽亲历并见证了中国油画在20世纪后半期的发展演变。


 

戴泽 京郊之夏(木版油画)53cm x 40cm 1956

 


      如果说戴泽先生在写生中自由挥洒给了自己更多探索绘画语言的空间,那么在主题性创作中,他则是严格恪守现实主义的创作原则。历史题材美术创作也是戴泽先生在艺术创作上的重要成就。《马车》是戴泽第一次成功的主题绘画创作开启了其后的现实主义主题创作之路。五六十年代戴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期间创作出了《农民小组会》《和平签名》《太平军大败洋枪队》等优秀作品尤其是作品《农民小组会》反映出他对造型的概括能力和对光线空间的把握能力,侯一民先生曾称赞这幅画是当时参加土地改革的人中留下的一件非常少有的油画精品”。



      事实上,20世纪中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是从戴泽的老师徐悲鸿开始的从历史叙事转化为图像叙事,构建大场面多人物的画面结构,大尺幅的画面构图在徐悲鸿之前几乎不曾见过。戴泽先生在1959年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完成的《义和团廊坊大捷》《太平军大败洋枪队》《大泽乡起义》等作品,也以历史观照现实的方式延续着徐悲鸿先生作品中的精神力量,其准确而扎实的人物塑造能力与徐悲鸿一直坚持并孜孜以求的艺术观念一脉相承。


 

戴泽 麦积山石窟》(木板油画) 53x40cm 1953

 


       "文化大革命"十年,戴泽先生也与许多艺术家一样被剥夺了创作的权利。但对艺术的渴望,使得他在文革一结束就全身心投入到绘画创作中去20世纪70年代至 90年代是戴泽先生创作的旺盛期这一时期仍以现实主义为基础进而探索风格的多种可能性,特别是油画语言的可能性。作为一个母题被反复描绘语言的不同维度成为创作中待解决的问题。在不同静物花卉的表现中,写实已经不是根本目标,而成为手段,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因为语言的丰富而变得更加有魅力。



      “从来艺境是佳境,尽力耕耘善保持是徐悲鸿为戴泽先生题写的新婚贺词,作为徐悲鸿美术教育体系的主要实践者与传播者戴泽先生始终以耕耘者的姿态辛勤工作.践行着恩师的殷殷嘱托。戴泽先生在艺术道路上力学不倦,陟遐自迩立足写生关注现实纵观戴泽一生的作品就会发现他沿着现实主义的道路砥砺前行,始终不弃。


 

戴泽 白芍(纸上油彩)54cm X 39.8cm 1982

 

戴泽 芍药(木板油画)40cm X 53cm 1960

 

 

戴泽 农民小组会160cm x 130cm 1950

余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