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校友 | 有你方得一完整——吕沛的艺术转换
2023-06-01 08:26:28

2019年,在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中央美术学院也开启了新百年的新征程!5月10日,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季拉开帷幕,1000余位毕业生即将离开母校,走向社会,逐梦未来! 


回首青春岁月,在美院起步艺术创作,感知到什么?触及到什么?面向未来,在变革时代,如何拥抱变化?成就艺术梦想?这是母校之问,是艺术之问,也是每一个美院人的自省之问。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采访了部分毕业生。今天推出的是“吕沛的艺术转换”。




毕业作品


现场艺术实验
《TURING'S MIRROR图灵之镜》



《TURING'S MIRROR图灵之镜》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19


作品说明:人工智能(AI)通过与观众的互动,采集观众个体特征数据,并以此创作及时艺术影像。


创作目的:
1.探索人工智能的艺术创造力,寻找一类属于AI艺术特有的视觉语言。
2.探索人工智能对人类情感的感知能力,试图总结基于影像色彩与动态的人类情绪变化规律,并交由机器学习。



工作流


WORK FLOW:
1.AI识别观者情绪(通过摄像头捕捉观者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运动幅度等数据来综合判断情绪)、姿态等数据。
2.AI进行自主智能判定,确定艺术风格生成逻辑,创作观者参与的及时艺术影像。
3.展示艺术影像,并持续采集观者情绪变化数据。
4.分析艺术影像对观者情绪影响的数据变化规律(基于影像色彩与动态)。






现场生成艺术影像



布展现场


展览现场


创作方法:实验聚焦于人脸检测、动作识别、表情识别、机器学习、风格生成等探索实验,多次利用AI的深度学习能力,分析与学习数据规律,完成AI各项能力自我提升。

往日作品




有界无限 综合材料 尺寸可变 2017 (团队作品)


 37度智能手环App 2016年


个人履历

学习经历
2006-2010年 中央美术学院 本科
2016-2019年 中央美术学院 硕士
获奖情况
2017年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奖学金
2018年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奖学金
工作经历
2010-2013 创新工场点心团队设计经理
2014-2015 奇虎360手机浏览器团队设计负责人
2016年至今 北京微网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芥末章鱼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PAYNE设计工作室创始人


衷心祝愿
学子们在前行之路上走的踏实坚定、勤勉进取,再攀艺术高峰!


图文编辑
 |  校友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