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梦麟致建校100周年
2016-04-17 14:41:31

中央美院54届老校友至今都已进入80后的耄耋之年,尽管他们身体已不如从前健壮,也有这样或那样的慢性疾病,腿脚不方便了,耳朵有点背了,视力尚可,但有时眼前飞蛾乱舞。而他们的精神依然旺盛,心态依然年轻。他们信心满满,继续发挥着正能量,为铸造美丽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生命从80岁开始,生命的华彩与年龄无关,就如世间,有些花绽放在清晨,有些花绽放在午后,可有些花,是在深夜才绽放出最沁人心脾的清香。时光不老,我们还年轻,夕阳西下的黄昏里亦可以编织出人生最灿烂辉煌的锦绣云图。这段文字是发表在2014年11月《北京青年》上的一篇文章的摘录。

《时光不老》、《生命从80岁开始》,这对于54届老同学来说,是鼓舞,也是写照。

54届老同学充满活力,彼此之间氛围和睦。这个愉快和谐相处的群体,首先归功于这个群体的领军人物赵更生,他组织和推动54届老同学各种联谊活动。赵更生除了关心54届老同学,他还顾及着他所认识的各届各系的同学,与他们保持着联系。54届旅居台湾从教及创作的校友庞均每次返回北京,都为老同学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庞均每次为老同学举办的聚会都是经过赵更生事先与庞均多次沟通安排计划,才使得联谊活动顺利进行。

十年前54届老同学隆重地纪念毕业50年一系列盛大活动。在美院美术陈列馆举办了54届同学作品展览,美院领导、老师与54届老同学亲切见面并进行热情洋溢的座谈会。在院领导的陪同下参观花家地新校区,并与在校同学进行交流活动。这次难忘的活动是在院领导、院办公室、各院系校友办及老同学赵允安、彭鸿远、毛葳、陈连栋、陈文监、卫山水等人支持下进行。诸多老同学积极力挺赵更生提出的多项提议;赵更生也尽量接受同学的想法和建议,把纪念活动搞得非常成功,分散在全国各地及旅居国外的同学纷纷回国,聚集北京,形成54届师生大团圆的热烈场面。

十年前的聚会场面,历历在目,仿佛是昨天的事,时光荏苒又过了十年,54届同学已经毕业60周年!在这当儿绘画系梁树奎同学从海南“候鸟”归来,建议组织同学聚会。毛葳和她的爱人周体伟准备以家庭方式接办老同学见面聚会。而赵更生则抓住这次自上而下的老同学聚会愿望办成在京老同学较大范围的聚会。这就是5.21日在世贸广场“粤北小城”聚会,美院校友办公室了解到54届同学纪念毕业60周年集会消息,非常重视。院领导指派校友办同志参加54届同学的集会,当校友办孙伟、陆英明两位同志莅临会场受到大家热烈欢迎,使聚会到达高潮,校友办孙伟、陆英明举杯祝愿老同学健康长寿。还有值得一提的是当西安的杨玫云同学得到54届老同学将举行最后一次较大范围的聚会时,立即买了5.20日由西安到北京的动车票,提前赶到北京。次日早上她第一个赶到世贸广场聚会现场,与也提前到达的奇国瑞一起迎接老同学,当时气氛感人,大家对杨玫云千里迢迢来京相聚,十分感动。

最动人的时刻,当校友办陆老师告诉大家2018年中央美院将庆祝建校100周年,到时欢迎大家返校。此时话音一落顿时聚会沸腾起来,相互鼓励坚持到2018年,美院校园再见!

 

五四届校友周梦麟

201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