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被老同学珍藏了四十多年的附中作文
2016-04-17 14:30:06

前些年老同学聚会,聊天时周秉宜提起:“刘和平,我这有一篇你以前附中时写的作文。”我听了一愣“什么作文?”周秉宜笑着说:“当时我觉的写的挺生动的,就抄下来了。”“写的什麽,我都一点不记得了,你怎麽还留着呢。”“要不我下次带来给你。”“那太好了…”就这样下次碰面时, 周秉宜把它带给我。算起来这应是高三之前写的,袁军那时还叫袁丽丽,教我们语文的是王光楣老师,距今将近50年了,如今作文中提到的袁军和刘武,杨国仓等几位同学都先后离我们而去,看到这篇我早已忘记了的作文。附中的许多往事似乎又生动的浮显在眼前... 真感谢周秉宜的这份细心,为我们保留了那些年值得珍惜的青春记忆。                                                     

学生生活片段——《考试前》(周秉宜抄录)

今天第一节考历史,教室里一片紧张的气氛,大家都在温书。

“叮铃铃”预备铃响了,“哎呀,我的上帝!”杨健萍叹道:”我还没温完秦的暴政呢。“袁丽丽说:”谁信你的话,你准保都温第三遍了。”“啊,这铃声是我死刑的宣判!”董文凯说,接着做了一个怪样子,脖子一伸,两眼一翻,好像人家真的把他吊死了。杨国仓跑上讲台,学着历史先生讲课的样子:“刘武,大泽乡起义在哪一年?”“别闹了好不好,人家都温不下去了。”有人干涉了。“现在温课最不好了,越温越糊涂,我可不温,让脑子休息休息嘛。”刘效义说着用两手把着脑袋往后一仰。“公元前209年绿林起义……”徐中益用手堵着耳朵唸道。“哎,我问你,王莽改制的内容有几条”杨慧君问甘晓明,“哎呀,我都温不完了。”周秉宜说着,仿佛要哭出来。“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天哪,怎么这么快就打上课铃了?”“准是李大爷又看错表了。”“前266202年……”“嘭”的一声,门开了,班主席喊:“起立!”,大家连忙把书和笔记本塞进课桌里站起来,可是,立刻有好多人“哈……”的笑起来,原来进来的不是先生,是邸乃基。这一笑,大家紧张的心情好像暂时松了一下。一会儿,先生真的来了,发了卷子,于是教室里安静下来,只听见笔在纸上沙沙的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