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服务十五年
2016-04-17 14:25:27

报 到

 

昨天,是我到国家文化部报到参加社会主义工作的第十五周年。参加工作的过程回忆起来是那么的……不怎么激动人心……

当年在天津大学毕业派遣的工作会上,年轻的团委老师用清脆的声音朗读着每一位同学的分配去向,一连串名字的后缀总是带有“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响亮名头,那感觉,听起来就很有说不出的“亲切”。    突然,一句不和谐的声音从李老师的朗读中突兀出来,“崔鹏飞,文化部中央美院,壁画系”,同学们轰然都笑了,我说真的当时也有点懵啊……,就这样,我完成了所有毕业的程序, 

7月12日,我如期来到文化部的416房间报到,直到今天才意识到,我原来是国家分配给文化部的工作人员,报到完毕,我才能前往那个叫“中央美院”的具体工作单位。

当天下午,我来到了王府井,美院里似乎一派混乱的场景,我在各种家具物品的丛林中摸索到了人事处,女处长看了看我的文件,和蔼地对我说,嗯,你呢,先回去放暑假吧,现在学校在准备搬家,很忙,你等8月25号再来学校办手续吧,反正你在文化部已经报到了,就没什么事了,回去歇着吧。

我的天啊,这么幸福,我下午坐火车直接就回天津了。

一个暑假过去了,8月25日,我再次来到了王府井,学校似乎更乱了有些国军撤退的感觉,我再次寻迹穿行到了人事处,处长这次似乎更心事重重了,但还是再次和蔼地对我说,嗯,这样吧,你先回去吧,你可以9月1号开学典礼的那天直接来上课就行了…… 

我?又放假了?!我心中忐忑…… 

一个星期过去了,在那下雨如约的清晨,我又一次来到了我的工作岗位,没想到的是,校园里空荡荡的,没有学生也没有老师,只有空空的操场……

听说什么班车早已走了,我面临着异常尴尬的局面,我的学校去哪里了,我完全不知道啊……

总之在这种时候,一辆切诺基在雨中晃了出来,车上的胡子伸出头来问我,你是去南湖渠吗?我说我去开学典礼并报道,“好吧,上车吧…… ”晃荡晃荡……晃荡,一个小时后下车了,看了一眼这个叫南湖渠的陌生地方,还是北京吗?迟疑中胡子跟我道别寒暄,小崔啊,礼堂在那个方向,我是隋建国,咱们回头再聊……

参加完学校的开学典礼,我又去人事处办我的事,处长热情接待了我,给了一个工作证,一看,还是“壁画系”,壁画系就壁画系吧。

爬到五楼壁画系,郭秘书告知我,我们的人都去了对面的设计系,哦,那么说,就再见了郭秘书,我的壁画系工作也算正式结束了。 


 

走进“二厂”

 

设计系的师生相见,过程简短,所有学生加起来还没有三十人,大多数是姑娘,当时心想这能学好建筑吗?(以我孤陋寡闻的建筑经历,女生比例始终很小)不过也很高兴,女生多,多好,比天大7比1好,不过看起来和原来学校的感觉不怎么一样啊。还见到了我哥王环宇,简直就是贾宝玉再世,太清秀了也……老的小的统共就这么几个人儿,有一种过家家的预感,

教室外边是大树,但根本挡不住机场高速刷刷的噪音。教室其实是车间改的,我的办公室对面是一个小资料室,但我不能随便进,因为钥匙由一个叫尹力的学生拿着,复印机也是学生管理,她们糊了一个红纸盒,谁复印了多少,自己差不多投钱进去就行,真真的社会主义。

中午吃饭,食堂那是一个小,老师、学生、留学生都混着打饭,挺民主的别说。我们的食堂在曲溜拐弯的墙根深在,后来食堂旁边又盖了一个小餐厅,特像在今天的烧烤摊上面架了一个顶,我也不怎么去小馆儿吃饭,不过呢,时不时有学生拉我去改善改善聊天什么的,记得每次进门,门口右手边的桌子总是坐着一不起眼的“小老头”,一声不吭,自己个儿闷头在那吃,总是一砂锅,摆那儿,特老实的感觉,门口人来人往的,点菜口也在那儿,一堆开水壶们也在边儿上,没茶水了大伙儿自己去提,熙熙攘攘的,老人家自己这些一概不管,低着头,吃,也有人跟他打招呼来着,他也“哎哎,是是”,比如那个教务处的大胡子王正红,他出门时总不忘嘱咐一句,“我说,靳院长,您别总吃砂锅,自己也点一菜!啊~”

吃完了饭没事干,就习惯性地,想在校园找个自习教室学习,这是学生时代留下的惯性本能,可在学校里找了半天,一间也没找到,天哪,这个“大学”也太不可思议了,我又感到一阵发懵,我又回忆起毕业前的时光,回忆起大学的生活,回忆起同学所谈论的理想,我预感到我在这里呆下去行将“堕落”,今天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似乎不是一个想象中的地方,它悬腾着一股说不出来的气流,会从什么地方出来,影响我,扰动我,把我带离原有的常规的正统的轨道…… 

 

                                                                      2010年7月14日于花家地新美院